Popular Posts

Wednesday, May 9, 2012

床頭書 石雨



~ 寫在母親節感言

我们小时候没有床头書,更沒有 bed time story,睌上如果不能入眠就听到母親的嚇唬:虎姑婆要捉不睡的孩子,想像中的虎姑婆,人身虎頭穿著古老裙子,恐怖極了•所以小時候多盼望在臨睡前,在溫暖燈光下,媽媽唱著兒歌,在床頭上讀著童話故事,讓我入夢•只是媽媽有做不完的家務事,到了深夜還在忙著,小時那知母親為了兒女幾時辛苦幾時忙•小時候也從收音機上學會唱"媽媽好"、"天下媽媽是一樣的"等歌曲•成長中的反逆年紀,老夫子在講台上要我們孝順父母、要感激養育之思,都被譏諷為古老封建思想,那時我們仰慕歷史上的"五四時代",北京青年火燒趙家樓,打倒孔家店的時刻,反是忠孝仁愛思維都引發巨大的反彈,氣憤了老夫子,罵我們朽木不可雕也,同時咒語中還包括了"養子方知父母恩"•那年中學畢業,在窮不窮教育下,父親向親友借款,供給我們出國深造,離家前夕,父親與友人喝了幾杯,提早睡了,只有母親還在微弱燈下,補補貼貼,七八交待國外天氣冷,記得自己照顧身子,讓我想及"慈母手中綫、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揮"•本來學成帰來,帰宗耀祖,誰知家中傳來惡訊,父母先後逝世,大兄落戶異國,我回到了老家,一切都變了樣,只見雙親墳墓,無奈因路途遙遠無法回家奔喪則成了我終生的遺憾,無法報答親人的思情,這時令我想及老夫子在台上講課的神情,那時我們還活在年少不知愁的歲月•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人生似浮雲,世間一切好似上蒼安排•往事只能回味,依稀記得三更半夜躲在被褥以手電筒看禁書,那時對小孩而言,男生不可讀三國,女生不准讀西廂,我們卻通過朋友傳遞找到上述書籍,偷偷看,享盡夜半讀禁書的楽趣,後來不知怎樣走漏風聲,引來父親的籐條待侯,母親為此還跟"嚴父"吵了一頓,事後父親在感嘆慈母多敗兒也•在我印象中,母親一向逆來受順舊式女性,出嫁前外祖父也請私塾在家授教,也懂得詩禮、相夫教子,只是那次為了愛兒心切,不惜頂撞父親,如今想之,情節有點類似紅樓夢中,賈寶玉被打,姥姥出面興師問罪那一段•有時為了愛,女性也會顯示母愛的本能,母親就是一例子,只是現在的孩子床頭上不但沒有床頭書,現代母親也再不講童話故事,小孩也能自救在書展中尋找自己最愛,要不上網尋另類虛擬世界,母親在隔天早晨總是呼喊太陽曬屁股了,還不起床上學•••事後母親上班去,孩子坐校車。

10•05•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