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黄杰夫-作品




(一)《异教天真》。

  《异教天真》是杰夫的第一本影集,1960年在伦敦出版,内收黑白照片80幅,是砂捞越达雅族的生活摄影,由英国驻东南亚最高专员、也是杰夫的好朋友麦唐纳氏写序介绍。这是出版史上第一部这类著作,所以出版以后轰动一时,重印了好几次。在法国和瑞士出版的其它语文版本也重印了几次。

  (二)《婆罗洲风光》。
《婆罗洲风光》是杰夫的第二本影集,1979年在香港出版,全书共192页,收集彩色和黑白照片334幅。这本影集编选严谨,印刷精美,内容分沙巴、文莱和砂捞越三部分,附有中英文说明,仍由麦唐纳氏作序,杰夫的另一位朋友埃力真则写了一篇杰夫的评传。这本影集出版之后,一度风行,也重印了几次。

  (三)《消失中的世界》。

  《消失中的世界》出版于1972年,是三个人的合集,其中的彩色照片主要为杰夫的作品。这本影集堪称图文并茂,图片固然精彩,文章也很有深度。全书共152页,同时在纽约、东京和香港等地印行。出版之后,销路极好,也重印了几次。

  除了上述三部影集之外,杰夫的作品也在许多国家印成专辑出版。过去四十多年来,杰夫经常到世界各地旅行。他每到一处,都拍摄了许多精彩的照片,而由报章杂志出版专辑介绍。此外,海峡时报每年的年刊和各地的著名摄影杂志也常常刊载杰夫的作品特辑。

  杰夫自从1948年与莫里申夫人在诗巫举行联合影展以来,即不断受邀在各地举行个人影展。他先后在新加坡、马来半岛、文莱、印尼、泰国、印度、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等地展出个人作品。1983年4月13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大圆厅举行的“黄杰夫作品展览”,可以说是最隆重和盛大的一次;而于1989年11月17日至12月4日由新加坡政府主办的“捕捉历史瞬间——黄杰夫新加坡图片展”,则是历史意义非常深长的一次影展。

  1954年,砂捞越摄影学会成立,杰夫是创始人之一,而且被推选为主席。他担任这个职位长达二十多年。在他的领导下,砂捞越摄影学会会务非常活跃,曾先后主办了多届国际沙龙,获得一致的好评。他对奖掖后进和推动摄影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极多的贡献。今天许多有成就的青年摄影家,多出自他的门下。

          老而弥健,锐意创新

  黄杰夫在国际摄影艺术界的崇高声望,使他经常受邀为影展的主持人或评审员。他从50年代开始就担任这种工作。1992年的9月间,他应中国有关方面的邀请,出席在甘肃兰州举行的第一届丝绸之路节,并担任丝绸之路节摄影比赛的评定员。

  杰夫为了鼓励摄影艺术的发展,还设立了“黄杰夫金杯奖”,颁赠给对摄影艺术有贡献的人士。

  杰夫从事摄影艺术工作到现在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由于他在艺术方面有很高的天分,加上他对摄影的特别爱好和不断的努力学习与研究,使他在摄影方面不但取得卓越的成就,而且开创了新的道路。他认为艺术作品贵能创新,不能从事模仿,这也是他能独辟蹊径而成名家的重要原因。

  杰夫在摄影方面的才华是多方面的,不论是人相摄影、画意派作品、风土摄影或抓拍,都具有高度的艺术水平,而且自成一格。他的写实作品翔实地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他因此被称为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

  杰夫今年已届79岁高龄,但是,他对摄影的兴趣丝毫不减当年,他对摄影艺术依然孜孜不倦地钻研,他的拍摄手法还是那么轻巧与灵活。1992年3月间,他和得意弟子郑绍贤兴致勃勃地到贵州的贵阳山地拍摄少数民族的庆祝活动;同年9月,又到甘肃拍摄西北少数民族的生活;1994年八九间再和郑绍贤及房汉佳远赴新疆从事摄影创作。在新疆旅行期间,他再度进出戈壁沙漠,四次翻过天山,却丝毫不以为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