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y 11, 2012


狗肉泡麵

聽過狗肉泡麵嗎?老友剛从大陸探親回來於廣州買了兩包狗肉泡麵當手信送給我,害我遲遲不疑放於桌上不敢品嚐,因為家人都是愛狗一族,最近還在為失蹤小黑傷心一陣子,結果兩包泡麵只好丟進拉圾筒,辜負了朋友一番美意•聽說狗肉泡麵制作於中國大連,直消朝鮮,因為韓國人都愛吃狗肉,只是我在韓劇情節中,都在強調韓國美食科學技術產品,就不見"狗肉"字眼,何況狗肉泡麵,可見他們也感到吃狗肉有失文明風體面,因為狗是人類最佳朋友,幫助人類護守家園,人類是何等殘忍殺了自已最佳朋友當桌上佳餚•在保護動物法令下,是嚴禁殺狗,或對付無牌流浪狗著了人道毀滅,只是官方紙令形同虛設,在香港大牌擋嚴冬就見有人在吃燉燜三六進補,而且在違反法令下偷偷賣、偷偷吃,吃後擦乾嘴巴之後,什麼證據都沒有,這就是民主體制下的好處,鄧小平說香港回帰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只缺狗肉照吃、狗屁照放•到了廣州又不一樣,他們把狗肉例為野味,秋天吃蛇、冬天吃狗成為進補的慣例•在澳洲小住,當時為了人道關係,開放了大批移居越南人卻成了公害,因為大批住宅養狗無故失蹤,原來這批亞洲難民亱間捕殺狗隻,害得人人自危,一見越南人出現,忙着把在公園散步的狗群抱走•在紐西蘭的牧場就見狗幫助牧民放牧趕羊,這樣的幫手若是落在捕殺狗隻手中成為桌上佳餚真是不堪設想•在狗心目中永遠把主人當依靠,那知主人桌上曾擺著兩包狗肉泡麵•在倫敦後巷,清晨躺著昨夜的醉貓和流浪狗相依為命,本說貓狗水火不相容,只有醉貓與流浪狗卻是例外•那天住於對屋的伊班人欲出高價買小黑與小白,還以為他心愛寵物,原來他欲買後帶回長屋着為狗宴佳餚,遭到家人拒絕後,不久小黒與小白便無故失蹤了,不久老友又送來兩包狗肉泡麵,不令人髮指也是假的•曾到過中國大連,是一個美麗的東北城市,有誰想及狗肉泡麵工廠就在那裡,每天屠宰百隻狗著為泡麵佐料,每天傳出狗隻哀鳴聲,在國家保護動物法令下,是否成了一個極大的諷刺•從小就聽過殺豬屠手臨終難斷氣,殺狗屠手呢?在木村拓哉"登陸南極"電影中寫盡人與狗狗的互動關係,狗對主人的忠誠與真執令人感動,若是你說那是狗的本色,那是人類對狗另面的貶值•

11•05•2012。

光餅與豆漿

詩巫人愛誇詩巫光餅,人人like it,並冠以"福州"二字,光餅確實人人喜愛的福州小吃,提及光餅自然想起馬克律,那里光餅店家已祖傳三代,燒炭光餅,剛出爐時,原汁原味古早味,令人食之畢生難忘•難怪訪客下機後總是先尋光餅再吃干盤麵•小犬移居都門多年,每知我欲到訪,總不忘再三吩咐別忘多帶光餅,卻不提及豆漿,可見我家豆漿出不了拉讓江口•到了實兆遠,西馬福州人聚居地,卻找不到光餅與乾盤麵,也許形色匆匆失之以臂,到了福州問及光餅當地人也搖頭示不知,卻在夏門品嚐到貢糖光餅,五味雜陳•在古老的打鐵本有一家卓氏袓傳光餅,口碑極佳,不過後繼無人,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說來道去,詩巫也只有馬克律兩家傳統光餅店,有人問及這種炭燒中間一圓洞的餅乾爲什麼叫光餅?我也不知,後來一想當年黃繼光領導農民革命,項上掛著一串光餅當乾糧,也許因黄繼光關,後人就把掛於項上乾糧叫光餅•中間那一小圓洞是著為咸草串成一串之用,只是現在光餅早已不行使這一套,但仍然保持這悠久的傳統•認識一若石腳底按摩年青人,之前他在民丹峩做過光餅師父七年,他說他喜歡電烘光餅,溫度適中平均,我則認為傳統炭燒可口光餅有古早味,令人懷念,也許年齡關係,吃光餅也顯示了代溝•那天朋友遠赴沙巴一逰,也不忘買了光餅當手信,可見旅居在外逰子對家鄉的懷念顯示在口感中•那一天在馬克律買了光餅在咖啡店突遇老友記,見到我手中的光餅,他回憶說孩童時代一毛錢就能買到五塊光餅,那是歡喜吃飽、便宜到你笑的流失歲月,令人想及早年山芭母親上市場最後的消費就是買了一串光餅,滿足家中期待的孩子•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非六十年代砂拉越動亂時期,當局警車經過隨時隨地宣佈戒嚴,在碼頭上見到來自山芭村民爲了趕緊回家,在碼頭上散落了賣不完的青菜,也包括欲帶回家孩子們期盼的光餅,因為人人都爭先恐後趕上最後一班船•提及豆漿水似乎與光餅不搭配,它的最佳拍檔就是油炸鬼,在都門除了Toast 的咖啡芬芳外,我的最愛小吃就是"老油鬼鬼"的油炸鬼和豆漿,香脆的油炸鬼配上豆漿入口即化,令人懐念的美食•清晨在北京街邊,在台北擋口也吃過油條配豆漿,總吃不出它的味道,我想大概與自家鄉愁有關吧。

11•05•2012。
深夜•

Sent from my iPad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不是,是明朝戚继光领军打倭寇时给兵士们带的干粮,以免炊烟暴露兵士扎营的地点。跟黄继光既没有关系,年代也比黄继光更早。黄继光可能也是用先人的方法携带干粮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9%E9%A5%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