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May 8, 2012

在古城 有一段美麗與哀愁




從都門駕車至古城,只不過二小時行程•在這理讓我尋至古城的美麗與哀愁。抵達古城,她正沉醉於晨霧中,好似美麗的貴婦,寫不盡的美麗與哀愁•馬六甲河,古城的母親河,見證了古城的歷史,它悠悠地流過城市的心臟,你我之間究竟有几人爲着她的繁華與過去而來,有的只不過是過客,正像我如此。
漫步在馬六甲河,听那清淅河流在輕清唱,當地人告訢我,若是雨季到來,它依然触黃,讓我想及家鄉母親河的命運。只是馬六甲河爲了旅游而改頭換面,整裝待發地迎接你的到來,此時你再也見不到舊貨倉,古碼頭,搭着隨風招展涼棚的広広擋。是否原始面貌更接近本質的矛盾,讓我再三沉思。

以馬六甲樹命名的古城 ,在漫游中好想見一見你的芳蹤舊影,却讓我失望,郊區雖是綠青,也難分辦,因我非專業,也缺敏銳目光,失去了這份緣,也就算了•只是在「雞場街」一帶見到都是一層層抹上五顏六色油漆的古磚瀾瓦,掩不了金碧輝黃的逝世的流芳歲月•

提及荷蘭街,自然想及三多之舊,一是峇峇多,二是長長古屋多,三是牆上門窗字晝多•提及娘惹與峇峇,自然想及馬六甲,那是華裔與當地土著後裔•他們的語言是福建話滲英語及馬來語,服飾女的是馬來沙籠男的是唐装•在英殖地时代,非常受到政府重视,当年马华元老陈祯禄就是不会說華語的峇峇典型•如今隨着時代改變,在街上再難見到峇峇族群•這理有一間峇峇屋供人參觀,誏人回味當年的峇峇的生活習俗。

在荷蘭制度下,房屋產業稅是以屋子的寬度為準則,為了避稅,這理的店屋建的又長又狹,因此馬六甲的老屋以長為主,是名付其實的長屋,一百尺算平常,有的长达三百尺跨过对街,内有天井和水井,以屏风門扇相隔,閨女可從雕花格洞中窺視外來的訪客,屋內裝飾雕樑晝棟,古色古香,後面還有後花園還種滿奇花異草,處處令人驚嘆!确是价值连城的文化遗产。

在这些古老建筑群,充滿一派中国诗礼传家情怀,窗上,門上均寫上對聯,牆上則帶寫有字晝,令人溜漣忘返,在峇峇鼎盛時期,整條荷蘭街猶如書海碑林,令人如痴如醉,
如今峇峇走了,來了逰客•老屋賣了,變成燕屋•字晝與主人不相识,顺理成章形成许多晝廊與古玩店,以後你到訪就可以入內把你對荷蘭街的愛慕買回去,寻找牛车水的旧忆在这里,这就是马六甲的现代•

古城之行在於怀旧,只是前意识均在提醒你,來到眼前排着长笼的人群,我們也盲目跟训随着,最後真相大白,原来是箸名的老牌鸡饭,却轮不到我们,在一转弯陋巷里却意外发现一同乡么么挡,就在那里发现了阿広時代的白粿,讓我們旡端端陷入兒時的時光墬道•隨着人潮流動,我們扺達了一海南雞飯菜館,雖沒什么名氣,卻讓我們報了一笑之仇•突然想及前幾天,我們才在都門mall品尝过「娘惹餐廳」的馬六甲美食,其實真正到了馬六甲再也不見它們的芳踨,况且峇峇的身影•

当今文化遺產面對商業利害的衝擊與矛盾,處處皆是,馬六甲同樣面對同樣的課題•1807年,英國人以炸藥把馬六甲古城門炸掉,當時我們正處英殖民地統治,誰敢哼一聲,若是再把那些旧屋古道折掉重建,马六甲真的什么都沒了•還好今天到馬六甲古城堡只剩一城門讓我人馮掉,城堡對岸的古屋群的命運又如何?犮展中的国家总认为犮展帶來美好生活,把舊的折除,建立新的•先進國家則認同追求原始,自然文化•所以在國外就有新舊城區之分,問題是逰客到訪,多半留漣在舊城區,因為他們多是來自新城區的族群。
令我感到好奇來到馬六甲除了古城門,卻難尋之葡萄牙人留下的珠絲馬跡,正如有嘗美食也是不錯的旅游活動,只是難見官方擬定我們熟習的葡萄牙舞表演,有些失落,當地人關切說,六月海神節再來吧,但填海工程使葡萄村離海越遠的時候,靠海為生的葡萄牙後裔與海越遠的時候,唯有靠海神節撐腰吧!

我說在砂拉越我們有一條鄭和街,卻拿不出歷史的依据,有嗎?只不過早年有人在山都望海邊犮現明朝的瓷器古幣•那是我在荷兰屋亭院见到郑和石像的感想,小時候在長輩言談中,就聽過「大伯公��」,「三保公大便」的民間傳言,那是老一輩袓先無聊話題,想不到卻深根地固印入腦海中•而馬六甲卻是鄭和到過落腳之地,而區區一尊石像,是否在顯示喝過三寶井的水,一定會再來馬六甲,但願如此。早年對馬六甲最初印象是來自香港拍攝的影片「娘惹與峇峇」李麗華主演,影片外景就是取之馬六甲,娘惹服飾,牛車鄉村景色美極了,從此讓我認識了馬來亞有一個叫馬六甲的地方。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