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May 8, 2012

姚记叹茶#2




又是姚叹茶,不是咖啡烏舊價不改「每杯7毛錢」,在通貨彭漲的今天,深為其談•而是其香濃芬芳永不改變,單憑這點,早已扣住咖啡老友的記憶•而忘了醫生的叮嚀:每天只限一杯咖啡。
我的老友一向不喝咖啡,只嘆早荼,近日不知為何卻愛上了咖啡,我想是「姚記惹的禍」•問及老友,為何近日改變口味,他也說不出所以然•
姚記店內的小攤位,多至幾十攤,應有盡有,任憑選擇•所以每次步入姚記猶如劉佬佬進入大觀園•而傻呼呼不知所措,老友卻是識途老馬,說穿了只點一味,天天如此•一成不變 ,而我卻在多種美食前,顯出多種口感本能,只是美食如美女,在你的眼前榥來榥去,令人眩目•老友卻笑指出,這是口感挑剔的後果。
在鄰桌突見一大堆吃剩的食,心中感到可惜,早知沒吃這麼多,剩餘食物丟棄多可惜,使我想及歌神張學友的老婆,常把餐廳吃不完的食物帶回家成為節檢的典範•也許你會說反正大爺有的是錢,食物都付了錢,吃不吃在於我•但你有想及這些食物皆來自公衆的知慧和愛心,是上蒼所供給•浪費食物是違反了上蒼的意願,正如台灣人所說:「人在做,天在看」•在國外浪費食物會接到罰單,但在我國或鄰國,公衆每天浪費食物數字令人感到異常震惊•据統計幾乎佔滿整個足球場,推積起來高達十三層樓高。

姚记从早到晚,座席無虛,說它風水地點好停車方便,都是因素,只是跟它同排的咖啡店卻不那么風光•
美食在文字宣染下,已成为時尚的一種生活•別的不說,食客常言,某些食物也俱某些地方色彩的回味•很自然地,我們常听到食客在議論:摈城的拉沙與古晉拉沙不一樣,而前者卻聞名國際,那是摈城是個旅游的城市•来到猫城,口感在尋找「哥羅麵」,而「哥羅麵」到了詩巫以後前邊必冠上「古晉」,才能得到食客的垂青•同样的「乾盤麵」出了拉浪江口不再以詩巫自居而冠上福州兩字,方便老鄉的關照•在都門邦沙見到了「古晉乾盤面」,有些莫明其妙的感覚,後來一想,因地理知識關係,很多西馬人只知東馬有個古晉•更過份我跟西馬友人說我來自東馬,他卻問我幾時回沙巴那樣的尷尬,在西馬我什至在 某大报读及沙巴诗巫的文字•
提及古早味,那簡直掉人味口,也不見是阿么時代的口味•因為過去的年代一去不覆返了,那只是老饕的一廂情願。
那天在姚記,朋友在報怨,這里的鼎邊湖走調了,我說你要吃原汁原味就滾回詩巫吧!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