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ugust 26, 2011

桃花依舊笑春風 石雨



夜宿桃花村,着了桃花夢•就有一位名叫桃花姑娘前來敘舊,我忘了在幾年前在遊玩桂林山水中,認識了的一位如花似玉姑娘,請教芳名,她說名叫桃花,家中門口擺賣的就是一種名叫桃花名茶•「沒聽說過,•••」我心中不禁在低咕•
「你可過來品嘗,我契了一壷•」見她一番熱忱,我們停下喝了一小口,說真的,品茶文化我還是門外漢,只是盛情難卻,隨手買了一小包,準備帶回當手信送給朋友,只是回到家中,卻把那小包手信給丟了,更甭想送給友人了•事隔多年,再次遠赴桂林,夜宿桃花村酒店,突然夢及一位名叫桃花姑娘前來話舊•苐二天問及酒店服務人員,他們都搖頭表示不知桃花村在那里,讓我感到異常失落。

人人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我心目中突然感眼前山水暗淡無光,多想亱間來入夢,誏我重訪桃花村,再見桃花姑娘,卻誏我夜夜失眠到天明。
幾年不見的桂林,像中國其他城市一樣發展得飛快,只是大批逰客的到訪,自然破坏了山水的寧靜,究竟几個人到了桂林是為著山水而來,這里擺賣的桂林山水早已趨向商業化了,只是小時候看過電影「劉三姐」依然活在人間舞台上,張藝謀的「劉三姐印象」只有亱間才呈現人間,在嘹亮的劉三姐音楽組曲中。

那天顧了船家,爲拍沿途桂林山水意象,清晨四時便出發逆流而上,是為桂林日出前江上那場晨霧,小舟就在江中迷迷濛濛地行駛,確是令人精神一爽,因為我們已遠离城市的喧嘩,尋找江之源一片凈土•問及船家這是那里?船家以手一指沿岸均满盛開桃花•桃花村?突然靈機一動•「我們已經進入桃花江了,小伙子•」船家說著哈哈大笑。

待船靠岸,碼頭旁有一間簡陋茶坊門口掛著一寫著大字「茶」旗幟,隨風飄揚,「客官這邊請」店小二已出外招呼,回頭一瞧船家幾時消失也不知•入內茗茶,時光消失也不知,只是一時大意也忘了杯中熱茶是否就是桃花名茶,只是四周亮麗景色早己令人陶醉了,四處盛開桃花早把村里染成桃色。

走出店外問及桃花村庒,店家笑說:「這里就是•」「是否有一叫桃花村姑?」店家一聽:「我們這里姑娘只有一個共仝的名字、人人都叫桃花,你究竟要找那一個桃花?」•「以前賣桃花茶葉的桃花姑娘•」「你慢慢找罷•」店家説著忙去做事。

村落不大,不及一個晨早就走遍,就是找不到昔日遇見桃花的農家山荘,失望之余,只好倒回碼頭,期待船家載我返回桂林•突然眼前一亮,我尋找心中農舍就在茶坊背後,我興奮地加快腳步跑去探訪,只見木門深銷不見回應,只好盡興而歸,臨行時只好在木門上寫著: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接著黯然而別•••。
突然酒店叫早電話吵醒了我,原來剛才一切,均是南柯一夢。

退房時,櫃台小姐遞來一包裏,叫我薟收,問及來人呢?說早走了,隨後還加上一句:一位氣質不凡的姑娘•桂林山水秀,產生美女也不怪。在回程香港飛行中,心中不禁好奇打開包裹,原來是一包桃花茶叶包装,上写秀麗筆跡:請品茗、歡迎到訪•看來我確是經過一番不凡頻道探訪了桃花村•朋友聽之難於置信,在我的數碼相機內,還存著不少桃花山村的風景畫面,又怎樣解譯,自己也胡塗起來。


26•08•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