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ugust 25, 2011

永遠的青鳥 石雨

永遠的青鳥 石雨
讀「窗里窗外」偶感

在銀幕上知道林青霞,是她主演的黑白片「窗外」,瓊瑤作品改篇的電影,也因此我們迷上了「皇冠」追讀了瓊瑤一系例小說,話題總是撓著「几度夕陽紅」、「煙雨濛濛」、「遠山含笑」、「一簾幽夢」•••。
林青霞的初期影片「窗外」上演正值年紀青澀時期,欣起一陣熱潮的必然,築成瓊瑤式愛情價值觀,令人懷舊,只是「窗外」重拍之後時不己我,熱潮己過•
•••爲了追憶黃霑,林青霞寫了第一篇文字「滄海一聲笑」(此時許冠傑主演的笑傲江湖畫面,隨著滄海一聲笑歌聲應聲而出)刊登在明報(世紀版),明星執筆寫稿,讀者群包括了影迷、好奇文友,一發不可收拾,其實黃霑早有先見,只是作者無膽加入豆腐乾(方塊專栏)卻讓馬家輝後來登上•在黃霑追思會的前兩天,她拿出筆與稿紙下筆如神,彷彿是黃霑帶著她而寫,隔天打電話問及馬家輝,馬看過文章後立即表示:明天就登,一字不改•所從她說:「馬家輝是我的伯樂。」在書中一篇文字(華麗而溫暖的城市)P•278,即是林青霞為馬家輝博士著作:「愛戀無聲」寫的序文•她說要一個寫作圈內還是幼稚園的我,要為博士寫序文•在我們看來是否有點怪,是否林青霞的影星身份,還是英雄識英雄,星心相惜,只有馬家輝心知肚明•而林青霞在文字結尾寫著:「香港有了你,將不再是張愛玲口中(一個華麗但悲哀的城市),它將會是(一個華麗而溫暖的城市)」。
我們認識林青霞是從她演譯文藝作品,這本「窗里窗外」更令人體現她的內心世界,因為在她心態中窗里是屬於台灣世界,窗外則是誇海而過的香港,那時她認識了當地名人雅士,到達電影演藝巔峰時期•至到她息影之後才逐漸生活在回憶沉澱中,「窗里窗外」則是蘊釀中的工作產品•在序文中包括瓊瑤、蔣勳、金聖華、董桥、马家辉、都是我们熟悉的文人教授。
走进「窗外」,看盡「窗外」風景,戲里戲外都是戲,在「八百壯士」她演一小角色,游過河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獻給謝晉元團長,那是一部愛國激情戲•實際上她到上海見到昔日四行倉庫,望著那殘舊的倉庫和狹窄的蘇州河,八百壯士和楊惠敏橫渡蘇州河情景交識而過,只是倉庫上的五星紅旗和昔日的青天白日满地紅旗幟交迭重現眼里•在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中才揭開歷史真相,為我們唱過「中國一定不會亡、中國一定強」潑了一盆冷水,現實世界比電影演鐸還殘酷,比戲劇還戲劇,應證了人生如戲。
在台灣大選時,林青霞投了廢票而成為趣談,爲了亮票而遭到提控,在那民族意識強烈時代中,林青霞那一代人都被視為外省人而遭到排擠,至到馬英九當選,形式才逐漸改變•如今五年一度台灣大選在即,林青霞該不會故態復萌,只有天曉得。
山東青島我家鄉、爹和娘的生長地、我問爹啊我問娘、是否化成家鄉的風、請
你輕撫我的髮梢、讓我重溫你們的愛、我問天空我問雲、可否化我為枝上鳥、
隨著那風兒遊老家。2007年9月 山東
那是一首台灣女對海峽對岸的心聲。

小花的啟示:
在吾哥窖,林青霞廢墟亂石中,發現了三朵白里透紅小花,精神奕奕開放,面對陽光,而顯示了吳哥歷經了千年變化,興盛與敗落,被人遺忘了五百年,小花依然把美麗帶到人間,吳哥佛陀無言微笑。

16•08•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