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July 11, 2011

不一样的體驗 (小說創作)


不一样的體驗
(小說創作)  
 七月九日,通過互聯網的聯系我們突破警方的封鎖線,潛入茨廠街•那天早上街上冷清得很,大排擋街坊店鋪都處於休業狀況,這奇特街景與平日人來人往的中國城(China Town)有天淵之別,只是五步一崗佔有鎮暴隊與警車,鎮暴隊伍都支著盾牌和面具,如臨大敵。 
「這場面如能拍出一部電影一定非常精彩•」電影系出身的小余這么感覺,接著擦擦把現景拍了下來,準備上網之用,我也以長鏡頭苗準錄下站崗鎮暴隊,我們行蹤即刻被發覺,立即轉入一小巷,躲貓貓。 
在另一陋巷出口中,突然引來一陣吵雜聲•好熟習穿著黃色T恤的身影•小余与我立即衝上前去,見一老耆站於马路中央正揮著馬來西亞國旗.
「唉!那不是來自砂拉越詩巫武吉阿瑟州選的候選人,抗議大王陈长發嗎?」加油、加油、我們不禁參與旁人的呼喊,心中不禁為砂拉越人感到自豪。
 不久來了警察,沒收了他手持國旗,立即烤上手烤把他持挾上警車,臨行他大聲責問警員:「我又沒有犯罪,為什么逮捕我!」對方不回應引起眾人的嗆聲•幾時我們背後從四面八方湧出黃衣隊伍,邊走邊揮拳呼喊,不及半刻時分,人群擠滿整個芝廠街,人頭蠢動,呼聲一陣接著一陣,我們擠在人群中尋找精彩的畫面,幾時我與小余失散也不知•總之我們分道揚鏢,在混亂中只見人影憧憧在眼前交迭。
 突然我發覺周遭有許多與我同齡的砂拉越人,不斷聽到人們握緊拳頭高呼:
砂拉越萬歲!砂拉越萬歲!
不為什么,只為砂拉越人擠在一起而歡呼。 
慢慢地,慢慢地 ,示威人群與排於前方一字行的鎮暴隊對峙越來越近了•對方擴播器囂張地嚷奢,並不能阻止邁進的人群,最後警方發了摧淚彈和巨型水槍,企圖冲散群衆,人人忙著逃命互相推擠,哀聲哭聲四起,不久又整頓起來,不過也有人在混亂中遭到逮捕,立即被警車載走•也有人被摧汩彈傷及眼睛,跑去後陋巷水龍頭猛洗雙眼,把身上衣服都弄得濕透•支援部隊送來飲用水和包子,這時才感到肚里咕咕地響•在那里我突然與小余相逢,如重隔三世,我們真的互相擁抱大哭,後來一想倆個大男人,一哭形同汩人,又破涕而笑了。 
 又是通過後巷我們來到一五星級酒店,見到小余記者老友Jack,他是曰本電視台記者,正好出外採訪回來正把拍到畫面新聞送回曰本著苐一手資讥报导•他說在中央廣塲有多人被捕,實事上面对群衆,警方都勸導群眾解散,尤其面對婦女場合不但不採取對立,而採取保護作用,勸她們回家,因為這是一個非法的集會逰行。
 看來Jack的报导蠻中規中舉•警察本是保護人民,維持冶安,我國民選政府應該以開放態度聽取民意,而不是與异見對峙•那天我在酒店內卻意外見到被指名點姓禁止踏入都門的大兄與友人在談笑風聲,與外面水深火熱形同兩樣世界。
小余感到奇怪:「他沒穿黃衣,又沒跟同志共進早餐•」
「現在已過了中午,吃早餐太遲了•」Jack在一旁幽默•
 Jack是英法混血兒,母親居香港與上海多年,Jack年少在上海受教育大學负及英倫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因此能說流俐多種國際語言•在這次短期之旅,讓我接交這國際友人•小余隨香港劇組出差到都門,第二天就碰上示威活動,他是地道砂拉越人,中學時代室友,此次前來我們連絡上苐二天,就共仝展开奇妙之旅。 
 回到家里見到BBC电视报导在双峰塔下,在躲避摧汨弹中,有人跌倒引起心臟病爆發而死亡,引來一場網民的指責•不過老家卻平靜如常,安居乐业,古晋算是最乖的城市了,对都门的骚乱只是隔岸观火罢了。
 09•07•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