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蝴蝶的蹤跡(小說版)




為了赴胡蝶之約,我前往暹粒,走訪吳哥窟,高棉國的古文明•
那天我下榻 Prince D'Angkor 酒店,由於撘的是早班機,而柬埔塞與馬來西亞時差慢了一點鈡,因此抵達暹粒還是清晨七點半•我還來得及在酒店用早點•
進入房內閒得無聊,無意中睡著了,迷糊中我見到了胡蝶,她正彈著古箏,那是一俱高棉楽器,優雅的琴聲,讓周遭蝴蝶紛紛起舞在空中,遠看是蝴蝶,近看是一隻隻飛舞的小精靈,我正要與胡蝶交談,突然門鈴響了,原來是南柯一夢,進來的酒店服務生,有禮貌地送來一籃當地水果及當天一份日報,有禮貌地退出房外,讓我又回到自己的夢幻中•
酒店外面正是熱鬧大街 Sivatha,車水馬龍,交通亦常混亂,在人潮中如何尋找胡蝶的蹤跡,連我也失去信心,唯在一家舊式飯館,選了一碗白粥、一碟熏乾魚,一粒砌半鹵鴨蛋,叫價美金兩塊半,那是逰客價錢•據悉白粥是當地米糧,芬芳又好吃,熏魚來自媚公河的淡水魚,連那粒鹵鴨蛋也有故事,來自河邊稻田鴨子下的黄金蛋,一派有機風調雨順•
深夜入寐,胡蝶來訪,我好奇問著:「怎麼你要等到日落西山之後才出現?」
她笑而不答•
「今晚我欲帶你走訪吳哥窟,閒話少說•」
我們経過酒店大堂時,見一彈撥古琴女孩,她的裝扮神情與胡蝶姑娘沒什麼兩樣,把我給嚇呆了,「難道你有分身之術?」
「別問了,外面的摩托嘟嘟在等了•」
我們撘著摩托嘟嘟奔馳在夜黑風高的夜晚,寒風颯颯撲面而來胡蝶的散髮幾乎淹蓋了我的臉,讓我深切聽到少女的心跳,體內散發的芬芳,在我沉澱於近距離接觸中••
「到了,快下車•」
在我轉醒時那摩托嘟嘟早已消失在黑夜中•
眼前只剩一柳新月掛在吳哥窟正門中,靜悄悄,只有我們兩個人,慢步走向城門正中•
「我要你看深夜的吳哥城、一個活的吳哥••」
這時火把點亮了吳哥,我們通過護城河,經過一條細長的長道,走在吳哥城,仿佛時光倒流,城內聖池水流汪汪,活潑的孩子們在水中跳上跳下,這那裡是黑夜而是日烈當頭的白天•
「別把火炬丟掉!」胡蝶輕聲的警告我:「那只是你的幻覺•」
我緊張地隨著胡蝶的背後行走,只是她卻健步如飛,好似一隻蝴蝶穿梭在古堡石窟中•
「停!聽••」走在前的胡蝶突然喊卡,讓眼前景色凝結在靜態中,接著悅耳的音樂從四面八方輕柔飄揚,帶著芬芳而至,在我一生中突然接觸到有味道的樂色,更令人不可思議眼前彩色繽紛的陽光色彩•
那時我們已進入第一迴廊,四面浮雕都已活躍起來,而是真正地溢於言表,西出塔門並列美麗的蒂娃妲女神走出浮雕向著我們微笑不語•西面摩訶婆羅的戰鬥號角吹起,戰鬥仍在繼續中,眾多軍官被箭射中倒在沙㘯上,鮮血直流,發出痛苦的呻吟•胡蝶說那一㘯古高棉的一段歷史戰役「摩訶婆羅多」,另一戰役「羅摩衍那」只見羅摩王子在指揮,猴軍統師哈努曼則氣勢凌人站在軍隊最前頭,等待戰役的降臨••。到了南面,中央端坐正是國王蘇耶跋摩二世,他正與占卜師卦出兵之日與戰事•胡蝶說:「這場戰役是與越南占婆軍對峙•」
我問及是戰勝或戰敗?
胡蝴對此似乎不在意那㘯戰役,而言顧其他•
「你看你看軍隊高棉軍他們的表情與泰國顧用軍截然不同,還露出笑牙•」
在軍隊在呼嘯聲整齊步伐而之後,廣場上立即肅穆下來•
突然遠處傳來慘叫聲,胡蝶說:「眼前就是人們所謂的天堂與地獄了•」
待我們走近時,陣陣的痛苦呻吟與偶爾的厲聲更加清晰,令人聽之毛骨悚然,當你見之那刺肚挖腸腸,鮮血直流的話,不嚇呆就怪•
「三十六計••」胡蝶在旁吹襲•
「走為上計•」我立即配合,走人!而忘了天堂是什麼而心靈上有點感到遺憾• 實際上,天堂只不過為國王死後留下空白的神的世界•
路經一長達50尺的畫廊,一場"乳海翻騰"正搬演創世紀神話:
"毗濕奴神化身的巨龜背負箸大曼茶羅山,將大蛇的身體當做繩索,兩邊由眾神相互拉扯,在中央指揮正是毗濕o
到了巴戈戎寺,一切都顯得那麼平靜祥和,隨處均䏻見到四面佛像的微笑!我驚訝地喊著:「瞧、那是觀世音的微笑••是我走訪吳哥窟,千年的一嘆•」死亡之門,三頭大象依然在那裡以鼻子纏繞著蓮花,靜止如水倒影的吳哥古城,顯得鬼詭神秘兮兮,見不到人影,聽不到狗吠聲•
路經塔普倫寺,見不到巨樹盤根,浮雕上卻傳出亱半私語,來自壁面上蒂娃妲女神,還有梵天與鹿叫聲,仔細一瞧那只不過佈滿青苔,充滿昏暗神秘的氛圍•當我們正陶醉在詭異氣氛中,突然遠處傳來陣陣雞啼聲,我心中突然感到我們這一段超時空之旅,是否畫上休止符的時候•
迷糊中也不知如何走出吳哥窟的詭異,夢醒時驚訝發現自身仍然睡在酒店的床上,汗水透濕全身•••


胡蝶妳在何方?我仍然尋找你的蹤跡•

24•01•2013。
10•00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