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June 29, 2012

在云南的一段时日




每当大选过後,阿德总选一段时日出外逰山玩水,歡樂旅行杜漩仙小姐則是策划人,這次選則云南,就是中國西北才開放地區,費用便宜,民風撲素,那是漩仙小姐說的,除我夫妻倆外還包括了阿德家人及他的得意助手阿淵,那時阿淵年少負盛,在黨內被視爲明日之星,三腳輪未來的接班人,那時反對黨還不成氣候,所以大選三腳輪不論放下阿貓阿狗總是大嬴家,那時選民都被教育成投黨不關人,個人恩怨放兩旁道字放中間,正如童謠在唱:娘親爺親沒有黨親•開票時總是一邊倒把反對黨殺得片甲不留,秋風掃落葉•阿德總是在風光之後,選擇一無人知曉的地方修身養性•
「這次選在中國雲南省,去不去?Dr.Soon 只邀幾個知己同行•」阿淵在試探,意思是根不跟,把我夫妻倆視為跟屁蟲,心理有點受辱的感覺•
老爺總想排個臭架子,立即擋架回覆:「讓我安排一下•」
「要快點回復呵!」阿淵那囂張的架勢好似寫在阿德臉色•最後還缺乏了兩個空缺,因為仙姐的旅行團要十位才能出隊,否則不但賺不了蒼蠅小利還要賠錢,於是我們湊個數就參與了•
「說句老實話,雲南在那裡我也不知道•」我蒙擦擦地對仙姐說•
「就在雲彩之南,風景非常美麗•」阿淵在旁插了一腳•
「我也是不知道,是當家指定要去中國雲南,說走就走•」仙姐說得無奈,只有路線圖沒有行程表的旅行團,「從吉隆坡飛廣州轉機雲南,回程經上海轉機赴吉隆坡,隔天清晨趁早班機赴古晉轉機赴詩巫,還來得及上班耶•」阿仙說得頭頭是道•
「估計在趕忙飛機我們在雲南的日子只有四天,真是摩登的逃難•」
「那叫追趕跑跳•」
「那住宿呢?」
「不住酒店,住民宿•」
「那才能體驗當地民情•」
這時有人頂不住說:「Dr.Soon 你的選區又不在雲南,何苦呢•」
「著爲治國參考•」政治人物的一片苦心,引起一陣哄笑•

雲南在那裡?我也茫然•
總之經過當地旅行杜的安排,下機後,一輛吉普車,一個司機,一個地陪把我們載到麗江,那確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風景秀麗,民風撲素,好似人間烏托邦•
那是另類的旅遊,沒有購物,只是下鄉寄宿農家,體驗農場生活,我們好似到農家作客,那裡天氣奇寒,子亱幾乎在零度,掛於牆壁的衣服僵硬得到可以打人,那天早上農家以洗臉盆充當菜碗,把大家給嚇唬了,面對天下第一大碗發呆•
「吃,看什麼看•」
在阿德一聲令下,大家立即開動•事後有人說從來沒有看到這麼大的碗盤,也有人說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捧的飯菜•
我們似乎隨著時光倒流,回到阿麼的時代,吃到古早味•鄉野生活卻是多彩多姿,那時正值秋收時刻,稻田一片金黃,漁塘魚儿肥美,除了雞鴨外,這些鮮嫩魚肉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品嘗過的桌上美味佳肴•吃喝玩樂不在話下,亱深人靜時鄰居還傳來民歌伴你入睡,這些房屋雖然古舊,居於房內,卻非常清涼,就是白天也非常寧靜,小孩都走路上學,大人都下田勞作,來自村外的我們,只有這里走走那裡看看,與村民着近距離接觸,亱間沒有電燈,所以村民提早入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翻版,我們則靠了一盞煤油小燈,子夜時分只靠窗外微弱星光伴我入夢•
那時我們用了旅行社所提供的古普車,在司機和地陪陪同下附近鄉區走透透,到過臨近古屋遺址,在鄉間小路,共同推車上路,沿途風光一覽無餘,尤其在黃昏時刻天邊彩雲五彩繽紛多姿多釆,難怪雲南有彩雲之南之稱,這裡還有許多流落民間的傳說和民謠,來到雲南我才感到這里文化生活是那樣豐福多彩在短期內是不能一一瀏覽,誠爲可惜,在短暫相處之後,接之而來是大家依依不捨的話別,在臨別的前夕當地村民還舉行了送別晚會,就在當地學校廣場把他們最好的節目呈現出來•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得趕上凌晨的火車赴昆明搭上前往上海的班機,依依不捨跟漆黑中的鄉民道別,那天清晨,鄉民早起沿途送行,只見一晃晃的火把消失在黎明前的鄉間小路,真是不虛此行•
26•06•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