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May 16, 2012

投票箱



五年一度的投票日,是英帝國留下的禍根,人民要感恩,讓我五年一次叫你老闆,因為人民是老闆;投票日過後,你得叫我阿爸五年,天經地義•
「這就是英國人留下的禍根•」順伯在發酵•
「不,這是英國人留下的福根」風伯在發瘋•
兩個英殖民地留下的英國貓,最後的遣民,扮高級,只是歲月不撓人呵!都過了一甲子,還在執悟不迷一聽到大選在六月,又來五年一次相同的話題的爭執不休,旁人聽到厭煩•
「這麼這兩個傢伙還沒屌?」
「屌什麼屌」旁人嘖嘖稱奇,屌是發條終斷發出的聲音,是福建話斷氣生命的暗語•
「說噢耶就好,什麼屌?」引發吃吃的笑聲,想不到他們的譏諷笑語引起兩隻英國貓視線的關注•
「喝茶、喝茶•••咖啡冷了•」旁人在以高聲昂叫,轉移話題•
「茶與咖啡都混淆不清,算老幾?」順伯心中輕聲細語對風伯說,接著哈哈大笑,笑給誰人聽,自己也不知,想了又笑•
其实鄰座喝的是咖啡加奶茶的兩口烏,現代人的口喊怪,說話也怪,說話的順伯面對風伯,針對的是那鄰座一伙,接著付錢時兩人又相爭,几乎大打出手,那是古早畫面的重溫,年輕人又不知這兩個傢伙在搞什麼,最佳拍擋走人,天下太平•
「最佳拍擋來了,天下大亂•」不知誰頂了一句•

兩隻閹過英國貓,在六十年代分別是英資慕娘有限公司土庫和印支銀行高級顧員,在反英仇富一代眼中是英國狗,而在他們心目中卻自我提升英國溫馴的貓,那時愛蓮街是鎮上唯一繁榮街道,集金融、文化中心•那時"世界日報"印務工友蘊釀加薪與資方對待不下,加上左傾職工會煽風點火,發生了工潮,那些排字女工靜坐在工廠外時而唱歌玩集體遊戲,時而呼喊口號,各方資源包括餅乾,汔水紛紛送到,一時情緒激昂•海順、長風與其他顧員,經過那裡都像遇上仇家似被呼喊:英國狗滾回老家去!
海順、長風還被人丟臭雞蛋臭罵,真是莫名其妙,不過在殖民地教育下,把他們培養成溫順柔媚英國女皇階下的子民,他們早入英籍,擁有宗袓國護照的亞洲膚色人種,難怪那些極端份子對他們忌惡如仇•
只是不過一月,資方突然宣佈報館解體,樹倒猻猢散,好似對海順等人報了一箭之仇,大快人心,從此愛蓮街一帶靜止如水•
砂拉越加入大馬獨立,它的子民也逆來受訓,接著經濟轉型,外資機構被土著參透,公司改變政策,阿順這類老臣也掛冠而去,所謂一朝君子一朝臣•

五年大選逰戲是英國人留下來的後遺症,隨著英國人離去,海順等人擁有英籍護照也隨著失效,何去何從也失落異常,有時到英國居住,那洋人媳婦還跟他夫妻倆收房租伙食,到澳洲,加拿大投靠女兒還不是一樣,唯有乖乖地回到自己的老鼠窠,唉!人老真沒有用,好似兒女腳底下一粒球,被踢來踢去•
六月大選將降臨,執政黨要你感恩,因為它帶來繁榮隱定•我家幾天前才鬧賊耶,白糖石油還蘊釀起價,十元錢還買不到什麼東西,繁榮?隱定? 順伯心理有數•
反對黨要你撐腰,變天?江河變色,談何容易,雞蛋碰石頭,大家心理也沒個底,只好過河摸石頭,大家都在高唱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妖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選風一吹,大家多盼分到甜頭,只有順伯,只聽樓梯响不見人下來•而且那反對黨的頭頭,囂張得像政治明星也不在我手中一票,只是選風一吹,大家都瘋了•
「風伯我也來湊一腳•」瘋伯瘋言瘋語,那天提名日,也見他手中搖著提名表格•
「風伯,別在浪費資源了,行行好事•」有人在一旁帰勸,不知風伯聽到沒有,因為那天人聲吵雜,誰也管不了誰•

#在一個風和日麗晨早,我坐在馬六甲河岸邊咖啡擋喝早
荼,突然想及東馬老家的選情,背後掛著書寫布條上書,
"朝里有人好辦事"隨著晨風呼啦啦著响,就在那時我
以 iPaid寫完"投票箱"這篇虛構小說。

15•05•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