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y 4, 2012

開一間書店 石雨



朋友出國總是逛書店買書,我也有這個毛病,老婆對家中蛙書蟲報怨不如去開一間書店,同時詛咒溺斃於書海中•我確是在一本馬加輝散文集中讀及在香港有一書店老闆被書壓斃,屍體發生惡臭才給人發覺的事件,在我看來確是奇蹟,真是寜著柳下惠做鬼也風流•在澳洲墨尓砵曾到過一二手書店,位於地下室,書籍推集如山,幾時倒下壓死人也不知;也在英倫二手書店中找到蕭伯納親筆薟名"武器與人"版本,高興了半天,有識之志謂那是讀者彷造作者筆跡,潑我一杯冷水,中國之旅在承德小布達拉宮樓閣下以六十元人民帀買到一本毛語錄,那是文革時期紅衛兵留下的產物,書中還留下讀者的讀書手跡•朋友也開過書店,不及三年,也草草落幕,托歉股東下水,因他不知股市行情,當代年輕人都不愛讀書,因為居住空間小,買回去書籍沒地方塞,丟之不忍,最多廉價賣給二手商•一位台灣教授到訪考察驚訝地發現在詩巫一個小小的市鎮,以人口比列而言每年怎麼能出版這麼多書(約三十種包括文學與非文學作品),其实他不知這些書籍出版印刷均由有關單位或個人贊助,出版數量不多,書出版推展後,均各別存放有關單位或作者收藏,只有少數流落市面,存放書店寄買•一位知深作家曾告訢我他的書籍出版只印三百本為限,一百本送給州圖書館,當著出版津貼的回饋,一百本著為出版機構存書,剩餘一百本作者自留作為出席講座與同道交流禮物•所以休想能讀及他的大作出版,除非你出席他的新書推展禮,出席他的薟名位,作家地位不如歌手藝人,薟名會只有小貓幾隻,西馬作家朵拉曾告訢我在她一次新書薟名會來了幾個知己外,塲面異常冷清,來了一位婦女,欲如厠,順便叫她代顧帶來孩子一下,令她狼狽不堪,她自嘲在欧巴桑眼中她只是一个照顾孩子的保姆•朵拉的极短篇小说曾在台湾出版,大陆报章转她的文字把她列爲台灣作家令她噴噴不平•說及開一書店不如開一文具店,因為老家書店都買文具爲主,文具利潤高過書籍;都門大型書店形同大型圖書館,內有CD 柜台、咖啡屋、电脑室,里面翻阅書籍客戶倒不少,對於推動風氣助了一擘之力,不像老家在一次推展閱讀風氣的主持者本身就沒有閱讀的習慣,卻在台上大談開卷有益之道,聽了真是令人噴飯•開一間書店曾是年輕的夢幻,瀏覽書海則是都門的體驗,在日本就見當地人在候車時、在機場都一書在手,幾乎不浪費時間,不象在中國上海機場,班機延誤,搭客只顧爭吵而汗顏,在都門班機延誤,大家只是輕嘆一聲,待起飛時也接受機長道歉,這種大人風範也值得一提;這裡鄉區流動圖書館(車),對象都是鄉區兒童,反應一般,因爲家長都務農,不重視教育,開一間書店,對鄉民則是一種神話,走筆至此,突然想及魯迅打油詩中曾曰"無聊才讀書"我人讀書莫是非無聊之輩?自己也混淆起來。

04•05•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