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y 3, 2012

五月天 石雨




五月在都門,天氣悶熱使大家往Shopping Mall 擠,爲的是貪那裡空氣清爽,所以見了一大堆東來西攘的人群,進入店內卻少之又少,只有大食街仍然引人入勝,民以食為天嘛•在東馬老家氣候也似乎一樣,不過下了一陣濠雨之後情況改變了一些,熱是熱,偶而也來了一陣涼爽的風•在台灣與嚜爾本體會過夏天,那裡夏天的熱卻是非常郁悶,一點涼風都沒有•尤其是在嚜爾本,蒼蠅又多,開口講話幾時讓它飛進嘴巴也不知,那時餐廳多沒冷氣設備,蒼蠅幾乎與人搶食,現在回味起來有點恐怖•不像在都門,大型購物坊已成爲我們的避熱溏,而洋人跟我們的概念卻不同,他們可以在陽傘下赤裸上身喝啤酒、享受陽光•在都门就见过老外爱选露天咖啡屋品尝食物,而我们相聚多在冷静的餐厅•因为我们这里终年都是夏,只有一雨才变成秋,大家都怕热,大家都寻求秋凉•移居澳洲柏斯的 Amanda 夏天躲在家里开冷气,而当地人却把夏天当 Holiday,到郊外去野餐•五月天在北半球是夏天,在南半球却是冬天,所以我在南半球曾渡過一個盛夏的聖誕節•夏天我就愛聽的吱吱聲的蟬鳴,引起童年河邊垂釣的記憶,也許地球氣候暖化,至今要聽蟬鳴的機會都沒有了•五月第一天,即"五一國際勞動節"(我國稱工人節)世界各國工人示威逰行提出各種訢求,在我國它只是一個公共的假期,許多人都忽略它的歷史意義,當然在我國仍有人工作超過八小時,也不見有關工會團體有什麼活動,只有在都門見過白領工人的逰行隊伍,引起路人的目光,各國有其不同的價值觀也反映在文化節日上,上街與老友見面,我也不會說"工人節快樂",五月天,讓我想及早年讀過新加坡詩人的詩集「五月」,那是一本絕版的詩集,也不知為什麼無端端憶起當年讀詩的歲月,暢談中國五卅惨案,工人雇正紅的英勇形像,如今大家都已各奔東西•提及五月天,年輕一代問我,你也喜歡五月天,他們指的是來自台灣的當紅流行歌手•是的我也聽他們的歌曲,喜歡他們在台上的活潑健康形象。

01•05•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