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潮州蕉柑 葉痕

每當農曆新年,家里總不缺一木箱裝訂,油墨打印「中國、汕頭•」內裝則是澄黃金色的橘子,來自南中國的唐山情結。

每當農曆新年,母親總是攜帶我們向周遭親戚拜年,手中總是拿着澄黄的橘子,長大後才知那是吉祥如意之意,橘即吉也,那個橘就是我們所謂的潮州蕉柑,毋親是潮山人,卻在番平出世,從沒回到故鄉,卻有說不完的潮山故事,那是傳承自外袓毋,母親嫁過來不久,外祖母便撤手帰西,据說母親長得像外祖母,我的像貌卻像母親•毋親過逝八十五歲,在她那一代人中,給我印象深刻就是隔壁鄰居的沈大嬸,也許同是潮州同鄉,因此走得異常親近•只見新年期間母親前去拜年或沈大嬸回拜見面時,雙手總是拿着紅柑彼此祝賀。

而我家與沈家走得那么親近又非親非故,實在是另類•只是沈大嬸有拜月娘的習俗,每逢元宵或中秋,在祭拜月娘之後,隔天我們都有潮州粿品好吃,那是潮州大嬸受小孩歡迎的原因•過年時節她依舊會包一元及二毛錢銀帀紅包給小孩,她的觀念一向是不在乎紅包內鈔票多少,而是封外那張紅紙,保平安讓孩子快高長大•
有次潮州大嬸走訪毋親,恰巧遇上同屋林大伯與妻子吵架,潮州大嬸熱忱前去勸架,在拉扯中林大伯的沙籠突然從腰間脫落,裸露赤身,令在場圍觀人群驚呼大叫,也令林大伯尷尬不久已,事後提及也令大嬸臉紅三天。

那時我們那里雖裝有自來水,但村民一向節儉成性,冲冼還是到附近紅水溝,那天見潮州大嬸從紅水溝匆匆帰來,圍着黑色沙籠,雙腳沾滿鮮血,那時她已身怀六甲,走到家門口立即暈倒,引來家人的驚叫•後來聽說她在沖洗中,不留心從滑石上跌倒而釀成大禍,孩子留產了,卻保住大人生命•從此引來後遺症,雙腳逐漸癱瘓,行動不變,再也不走訪我家•最後消息,長久病痛折磨,對生命失去信心,趁家人不在從屋前樓梯躍下,當時正恰詩巫漲大水,家人發覚已經太遲了。
隨着地方的發展,早年居住的木屋早己拆遷,也聽說沈家早己移居至拉讓住宅區,從此失去音訊•只是每到農曆新年,潮州蕉柑上市,我對昔日鄰居,潮州大嬸一家人懐念特別多。

20•01•2012。
7:02 am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