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January 22, 2012

新年許多舊習俗 石雨

新年許多舊習俗,至今還深深地影响著我、列如初一不準掃地,因為當天的「垃圾」就是財氣,若被掃清,肯定財神到你家,掉頭就走•買了萬字不是陪本,就是見財化水。

就见過隣居福州媳婦在大年初一曬衣服,而引來左鄰右舍的煩言,大年初一晒衣服本是禁忌,妻卻顧不了那麼多,她的觀點世俗禁忌那麽多,在生活上只添麻煩,索信簡單就好,所以在老一輩的眼中,我家媳婦是不懂禮節的「拉子婦」,說明了兩代人的代溝•只是我家財氣一向平穩,生活平靜,橫財從不進我家•

在舊習俗中,初一不殺生,這倒是我家一向奉行的原則,記得兒時家中過年時,殺豬宰鴨好不熱鬧,那時母親在屋後不但養了雞鴨,還建了豬寮,豬寮下就是魚潭,所以過年過節,魚肉不愁,隨著生活變遷,過年過節,魚肉雞鴨都購自菜市,也輪不到你着劊子手,何來殺生,只是初一吃得清淡,變相的清腸,這也是建康之道•

鞭炮是族群過年習俗,禁與不禁均常成為話題,只是初夕亱,我們這里炮竹滿天爆,市民根本把禁令當著耳邊風,過後有人因放鞭炮被控罰款了事,隨之故態復明,人們的傳統習俗很難改變•記得在六十年代戒嚴時期,正好過年祖父把家里唯一儲藏一串天公炮,在大年初一清早燃放,嚇壞了家人•祖父還振振有詞:「我已是八十歲老叟,警察要抓讓他抓好了•」在袓父眼里沒放鞭炮怎能算過年,他那固執的舊習俗•當然過後我們這里也曾一度解禁炮竹,帶來負面火災,生命財產的楽極生悲•有一年左鄰右舍更發生了「鬥炮」,你一包我一串鬥到烏煙瘴氣,結果把我家培植的胡姬花給熏死了•別看鄰居平日節吃省穿,鬥起炮來卻不輸人•從那時起我突感及炮竹造成環境污染的嚴重性,從此家里也改變過年放鞭炮的舊習俗•

從前過年,家中大大小小都在聚睹,從初一睹到十五•那是沿著早年唐山農村習俗的傳承,你前去拜年大家都不理你,反正糖果汔水在桌上,除非你參與聚睹,從黑夜睹到天明•天明之後則換另一批人上陣,有完沒完•十五過後小販才開擋,那時才有麵包、肉菜買,一切才恢復正常•外地逰子帰來,大年初一就找乾盤麵吃,找了幾十家才找到特別營業乾盤攤,員工都是印尼外勞,生意可好•卻意外發覺碗筷不夠用,只好以乾紙沫乾,再度使用•

除夕菜色免不了魚,因為「年年有餘」,桌上擺了年糕,從初一至十五,都已發霉,年過之後丟?還是不丟,有時什至忘了•其實我們這里天天都有年糕賣,過年買年糕只是應景而已•在毋親年代,每逢過年,我們都要蒸大小不一年糕,以備酬神拜祖先之用,蒸餾中,還要在鼎邊插枝香,以備看時間之用,若是時辰不對,不幸蒸出麻臉年糕,唯有丟掉餵豬從頭來過•蒸年糕也是一門學問,要顧及時間火候,鼎邊那枝燃點的香柱,在我印象也起神明保佑之意•

#小时候在大人耳传中,除夕夜是老鼠嫁女时刻,心中一直在期待能在古厝牆角見到老鼠嫁女盛况,卻讓我失望異常,長大後見到「老鼠嫁女」年畫,了卻一樁心事,足見中國民間故事的多姿,在節慶中另添豐采。

Jan 22.2012。
1:15 pm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