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牛仔與牛仔褲••• 石雨




牛仔是我年青时的梦幻,牛仔裤是當年衣飾時尚,還都要拜當年來自美國西方文化所賜,與父輩唐山文化分庭抗禮•雖穿着校服上中學,千篇一律的服飾一點青春氣息都沒有,只有課餘穿着牛仔褲騎着單車當馬匹到處奔馳,引來一批保守老夫子背後的異論,說那是西方的墮落文化。
在西方電影中,就見牛仔騎着駿馬奔馳在牧場上的英姿,或在沙場上撕殺紅番的場面,為什么會被眨為西方的墮落,好生奇怪•也曾在服飾店見到牛仔褲,狹克•時尚潮流就是一陣這麼瘋狂,席捲全球•與當時一度流傳「工人裝」分庭抗禮•在北京、上海大洒店,就見過開放後中國新生代的穿著遠遠超過時代前肖,看來我們落伍了。
在異國旅途中,就見背包客,一條牛仔褲,一輛單車走天涯,不為什么,只求自身解放•與他們相處膽白,熱忱,可靠隨性,就是他們獨特各性•在尼泊爾一湖泊民宿中,就見他們滿身臭汗在曬那陳舊的牛仔褲,說是乾洗,晒乾後就立即穿在身上,這與我們東方文化有巨大的區別•也在北印度达尔湖(Dal Lake)的「船屋」上,就見這些旅客留下一些書本及雜誌,閒暇時拿來翻閱,也能打發心中的無聊,也許他們丟棄這些書本及雜誌並沒什麼,但在沒有資訊的山區,卻給我帶來精神食糧•他們也把穿過的衣服送給船屋員工,因為這些員工都是來自附近貧困鄉村,他們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背包旅者所贈送•他們的資源回饋顯示了環保的概念•旅者走遍世界不只増加知識見聞,也顯示對周遭環境的關心與熱愛。
有次我把家中的童裝送到鄰近孤几院踫了鼻子灰,院長說有心拿錢來好了而捥拒•後來在國外也發現專賣二手貨的舊書店、服鉓店•店長穿著都是復古過時裝扮,卻非常敬業樂業•我們走過,老友唉的一聲說:「在我們那里早把這些廢物丟盡拉圾筒•」朋友觀念差唉,他不知有多少人就生活在拉圾堆檢破爛,不但環保也富。
有次在家門口見一大型羅里車,正在沿途收集舊報舊衣瓶鑵,然後分類循環再用•在那些舊衣服中就有簇新過時牛仔褲•
人類大量伐木,造成自然災害,浪費資源、污染周遭環境,受到上天譴責,只是有人還缺乏愛心,不知悔改,把穿過舊衣往拉圾筒一丟,還沾沾自喜•也不知舊衣質地優良好穿,而不像時下服鉓設計新款,品質奇差,所以我寧願在舊衣廚找舊衣穿,老友說我趕不上時尚潮流,我卻在復古中尋找新意•否則迎新棄舊則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有人説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就是付出代價的開始•在口感上人們在懷舊,同樣地在衣著上你是否在尋找母親年代的回味,想及曾垂棄舊衣,時光已逝,只在回味中。

30•110•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