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October 3, 2011

榴槤飄香的季節 石雨

榴槤出、沙籠脫的浪漫情懷已不在,因為街上的時尚潮流早已隨着時代在改變•而且氣候改變早已使水果季節亂了陣腳•後代子孩早已忘了水果之王是早年三實公便便之說,在榴槤飄香的季節,這個飄字用的恰到好處,充満誘惑性,說它美容壯陽,時下男女誰不趨之若鷥•
那天聽說姨丈一連吃了六粒芬芳山中水果之王,再與朋友吃八珍鴨進補,結果差點鬧出人命,往他瞼上一瞧、哟!黑脸關公一個,我說:「姨丈,你的建康亮紅燈了•」他說:「我才從鬼門關逃岀來•」
逃出一刼,姨丈說怕死了,要不然每天清晨總是駕車到三里外買榴槤,几乎到瘋狂地步•姨媽有血壓,自創「苦心蓮配榴槤」吃,她說姨丈是瘋人,買榴槤自家吃不完還到處送人,我家也沾了光,佔了便宜•山里土著售賣榴槤都是來自深山老樹品種,沒有化肥,原味十全,誰不垂青•而且土著經不起殺價,只好便宜賣,早點再進深山拾榴槤,反正深山無國界,先到先拾,誰都不在意,因為是上天所給•
母親早年在烏丫路擁有一果子園,種植大片接種紅毛丹、榴槤,龍眼•也有豐收的時刻,只是好景不長,間中也遇上六十年代農村戒嚴時期,附近駐扎了大批軍隊,沿途設立了檢查站,十分嚴格,村民都逃離家園,椒園荒撫,當然我們也顧不了果子園誏它自生自滅•動亂平靜之後,農村治安並沒改善,榴槤唱豐收,也是山賊出沒的時刻,他們選在清晨時刻,比你早到果園把跌落滿地榴槤檢拾一空 ,所以我們經常自嘲我家果園是與土著合夥經營,我們只顧耕耘不顧收獲,對方卻顧收獲不問耕耘•歷經母親逝世後,再也沒人提及那片果園,誏它再度陷入荒橅地帶,不過它曾經是母親與家人流過血汗的地方,孩子們也曾在那里留过足跡歡笑的童年。
我家後院也曾種過從不開花結果的榴槤樹,據老一輩人的經驗它只適種植於應空壙郊外山區,令我想及早年遠赴江之源內陸,就見高大的榴槤老樹結滿果實,在流水中也能檢到半浮沉榴槤,在這季節里山豬肥美不在話下,至今嚴禁臘殺山豬,它只能當着桌上佳肴的回味•那時我們隨載満榴槤摩多逢逢(早年行駛拉誏江木船),那時船上榴槤任你品嘗,在那三不管地帯,只要吃過榴槤殼往江中一丟,便毀屍滅跡地享受免費榴槤盛宴•
早年榴槤盛產季節,晚間加帛碼頭總是擠滿榴槤老饕,現買現吃,江邊留下大批江水流不去的榴槤殼,污染了江河•榴槤衝擊之大,連市場也暗淡無光,大家都把鈔票澈在果中之王的市場中,提及拉讓江果中之王大家都舉着大姆指說聲讚!只是近日內陸通車,再難見到加帛碼頭人潮洶湧的榴槤老饕了。
那年山中行我在民宿中遇到[警長]一伙人,他們白天入山黃昏歸來小舟總是載滿肥美山豬臘物,民宿主人立即大展身手,煮出一頓豐盛的晚宴,誏我們這批疲憊的旅人大快朵頤•在深山檢榴槤,品嘗肥美豬肉,是我一生中婆羅洲熱帶雨林之行的另類經驗•至到內陸大量伐木,江河日益濁黃,也是在下告別山水的時刻,幾時山中檢榴槤、品嘗肥美山豬盛宴,只有夢迴在深亱。

04•10•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