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June 14, 2011

七月見鬼 石雨


七月見鬼 石雨
小时候,我有一个爱讲鬼故事的姑妈,深受小朋友的欢迎,因為我們怕鬼又愛听鬼故事•長大後總會感到兒時的無聊,不過在衆多故事中,給我印象深刻的莫非「七月見鬼記」,她說日本南侵逃難時,她與家人逃到鄉野荒辟中,天又黑暗下着毛毛細雨,又飢又寒•終於找到一間民房借宿一晚•睡到半夜突見紋帳外迷迷蒙蒙,一年長少婦坐在鏡前櫃台在梳一頭長髮,後來還把頭拔下置於台上•姑媽知道那是「壞么」,想把睡枕丟過去,那枕頭卻有千斤重,怎么也抬不起,把她給嚇昏了•苐二天清晨,大家却發覺睡在古坆上,二話不說趕快走人•故事說到一半厨房灯炮突然啪的一聲,停電把大家嚇得驚叫•
姑媽活到八十出頭,有次家人突然發覺她在三更半亱自言自語,好似親朋故友來訪,大家心裡明白,她已時日無多,過不久日晒三竿還不見她起身,進門一瞧她已於昨夜歸西,沒有病痛,臨走時老提及已故親戚來訪,走時卻顯得安祥•

提及長髮的恐怖,我同事阿姨突然舉止怪異,三更半夜坐於床前梳着頭髮,亱亱如此,不過幾天後就聽到她投江自殺,令家人感到惘然•有一次我出差在外,睡至半亱也突然見到一長髮背影坐於镜前,心想姑妈故事是否重演,不过一晃之下,那背影立即消失,事後提及有人分析那是心灵寂寞的反映,更有人提议把旅店圣经放於床前,夜夜安眠到天明,过後我發覺旅店背後是一馬來大墳場,還聽說那旅店不乾淨,每睡至半亱有人猛烈打門,開門又不貝人影,也聽說有旅客苐二天被發現睡在屋外涼台上,旅店也請人舉行驅魔儀式,也不見效•流言越聽只好走人•
小時候跟大人上影院,看過一部「神、鬼、人•」黑白片•那是一部讲逑神鬼與人的關系•神是迷信,鬼是酒鬼,賭鬼,人鬼不分•片中刘瓊扮演睹鬼形像,半路強劫妻子(孫景路饰演)的段子令人印象深刻,历历在目,只是提及资深演员早已作古,影片早已收藏香港电影博物館•

我的马来同事最怕鬼,早年银行工作轮到夜班,办工室人员都走光,剩下一人独自工作,他总听到楼上脚步声来往走着不停,只听脚步声不见人下来,令人陪加精神压力,不久就辞职不干,有人說他不是給鬼嚇跑而是被鬼趕走•樓上卻是死過人,原因不明,那究竟是一座三層樓舊店屋•
早年我被派分行出差,與同事寄宿於办公楼上,听讲背後房间曾有人上吊自杀,我们走过小心异异,夜间如厕还成群结队•只有一位来自十七哩女同事,夜间超时工作,懒得囘家就睡在那房內,令吾人男士佩服她那膽大過人,原來她家就在路過墳山的膠林•她說每當亱犬長鳴,苐二天就有番薯被抬進山•她的一位世伯有一晚夜歸,半路突感背後摩多座加重,好似多坐另一人,經過墳山又突然減輕許多,有人說那是夜鬼趁搭順風車幽默地开了玩笑•

八十高齡母親逝世時,繁文辱節禮儀免不了,到了夜間燒腳尾紙不可斷,年輕子孫逃之夭夭,原來他們不但怕鬼也忌未入棺屍戶,因在下是長子只好硬著頭皮守靈到天明•岳父大人過世頭七亱,也就是回魂夜,按舊習俗子女還要在深亱午時到墳山招魂,急性子的老人家時間未到早在門外拍門了•所謂平生不做虧心事,亱半搞門心不驚,誰也不願前去開門。



14•06•2011
凌晨时分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