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y 20, 2011

北京天空、赤道雨 葉痕


北京天空、赤道雨 
葉痕
 那天在北京已是立夏時分,不過天氣候依然在攝氏10度以下,春寒依然留在郊區樹梢上•老余来访,他是60年代归国参加社會主義建設,不惜从砂拉越遠道而來的旧同学,昔日一起參加「330」抗英鬥爭的老戰友•••。
歸國後,歷經數次政治風暴,心灰意冷,令我想及赤道雨。
「别提了,往事只能当着回味•」老余呷了一口啤酒,轻叹:「人生苦短呵!」•那年我是与小余通过不仝管道,瞒着家人,趁了「红米」躲在船舱,靠了线人的资助,七天七夜飘泊在海上,而船到了星加坡海上時,我卻發高燒,得了疾症而爆露非法偷渡客身份,老余卻成了漏綱网之鱼•
事過五十年後,我問及老余•
「你是怎么掩人而目安然過關?」•
老余孟然呷下酒杯最後一口酒,然後:「現在聊起也沒什麼•••」。
「實際上我是受到一抗英地下組織協助」,「他們把我打扮成一勞工扛着貨物上岸,再安排去一開往香港貨輪,半途中正值韓戰爆發,中国宣佈參戰,美帝炸毀中朝邊界橋樑,中國志願軍成功渡江•」
「消息傳來,大家興奮異常,在一批新加坡青年學生引導之下,我們把手中的手錶,衣物,錢包的錢,有人什至連雙腳所穿的皮鞋都捐了出去•••」。
「我记得当船离岸时,我们不仅口喊反帝口号,高唱国际歌,更有人把英藉护照丟下海中•••」。
「到了廣州,我们真是一無所有的無產階級•••」。
老余心中開始感到納悶,在歸國華橋招待所呆了將近兩個月,才被通知安排到海南島人民集體農社工作•那時海南島剛解放,一無所有,中國派了大批志願人員支援大队,小余他們剛好踏上開發的列車•當時領導口號春天解放海南島、夏天解放台灣、大家都為解放台灣做好思想教肓工作,天天喊口號,天天握緊拳頭,亱夜放宵,情緒十分高昂。
我想老余在這里家境不錯,父親從商,小康之家,要他到一個陌生環境務農一定不適應•他似乎感到跌入失火的天堂。
「唉,別提了•••」。
不過他在人民集體農庒最大的收獲是娶得一印尼歸橋女孩為妻,大概彼此同病相隣,患難見真情的緣故促成這一對患難夫妻•婚後過了一陣歡楽曰子,生有一男一女,這時家庭開銷還要依靠海外老家匯款,生活才能過•當時農莊生活天天開會學習,比農場工作多,領導關心政治鬥爭比農務多•人人關係緊張,彼此監視,好似大禍隨時都會降臨每個人頭上,只不過不知那一天降到來,听到老余的傾訢,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如何安慰,心醉了。
在文革期間,老余被檢舉海外資金的來源,在牛鬼蛇神的年代,海外華僑再也不是參與杜會主義建設者,而是帝國主義的間諜。
「你的海外資金若不是提供了情報,是什麼?」老余被打進黑牢的時候,每天面對都是同樣的問題。
「那是我老爸寄給我的生活津貼」•
「老爸就是美國特務機構的代號」•
就在那時老余的精神和身體被搞跨了•文革结束前夕,以医病藉口来到廣州,開放後再度來到香港,那已是二十年後的世紀,孩子與家人就在英殖民地生活下受教育成長,對老余而言,何妨不是一強烈的矛盾。
对此老余只能报以自嘲的徵笑•那种深奥的表情让我想及当年反英反殖鬥爭的英勇氣概。
那年我與小余一別扣上手铐,被遺返砂拉越坐過牢,而逃過歷史一刼,上天為我們安排了不同命運•但我並不接受命運的安排而投入改革社會反殖鬥爭,加速砂拉越邁向獨立的道路•雖然並非我們期待的摸式,但在歷史條件限制之下,也只好默默認命。
這次我在北京小住卻意外發現老余,那是在一家醫院探病與老余相遇,那時他正在醫院療養,上天安排在這樣一個特殊情况下讓我們相見,闊別五十年再度相遇有谈不完的活题,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畢業,本想一起投考星加坡南洋大學,在高二那年來了一位思想左傾的史地老師,有意旡意在課堂上宣揚解放後中國大陸概况,號召海外華僑青年回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那時我們均在憧憬北方的天空,心中唱着: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在睡房掛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發言的肖象,还有一副画着一对测量员在边疆工作的精美图片,上書「把靑春獻給祖國」•我多么期待我就是畫中人物,所以我們有過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年代。
那位史地老師曾參加新加坡救亡運動,日本煌軍鐵蹄踏進新加坡前夕,他與一伙同志逃到印尼蘇門達臘埋名埋姓從事游擊工作•二戰結束返回老家從事文教工作•白天他是我們史地老師,亱間在報社從事社論篇輯工作•不久英殖民地發現他的思想問題把他列入不需要人士黑名被遂出境•到了大陸認職北京一著名報社,上山下鄉,文革遭清算,平反不久後因病去逝,因入獄期間遭到毒打而得了惡疾,慘不了生。

「1029」鬥爭雖以失敗告終,但卻讓當代青年醒悟:我的袓國就在我誕生的土地•想及我與小余偷度北歸的幼稚,我成熟了•只是歷史選擇了小余,讓他過了半輩坷苛岁月;而我也通過公開鬥爭轉入地下,在局勢轉行下重返社會,在人生道路上撓了一個大圈子,那是成長必經過程•放眼世界,人類不是受着大自然的咒詛和報覆,就是受到恐怖事件的威脅,幾乎沒有安全地帶,伐木大亨,肥了自已,那管雨林的哭泣,山河在變色。

在北京機場與小余話別,緊握雙手,互相珍重•
我笑說:「你從英國殖民地出走,撓了一大圈,結果又回到香港」•因為午後他與家人將乘香港班機回港。
「香港己經回歸祖國」•他的祖國在那方?
我卻回吉隆坡轉機赴英倫,因 為隨着孩子们我已落英戶英國多年,我的袓國又在那方?

北京天空、赤道雨已遂漸遠離我而去。 
 (10•05•2011•都門)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