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May 21, 2011

頭七亱••• 葉痕


頭七亱•••
葉痕
 阿祖逝世那年,我七歲陪着大人長跪在那用布、也像用「加央」蓋着臃肿躺下的屍體•只听大人細聲細語在準備一根长扫杷,也把家里老貓給綁住•有姐在我耳中细語:「如果阿祖突然直立起來•••」說着我似懂非懂的話•
腳尾紙没有间斷地燒着•••有谣传日本人已打到石叻坡了,人心惶惶•阿祖怎么出葬,葬礼如何?我都没记忆了•只知跟大人的足跡走,後來据母親回憶:「活人逃難都來不及了,那雇得了死人•••」
所以阿袓的頭七也就省了•不過我幼小的心卻一直感到頭七那個夜睌,一直感到阿祖根本沒有過逝,還在旧家後菜園耕種•不過據大人說阿祖所種的果樹,在阿祖過逝一週之後都一一枯死•老一輩的人說,阿祖過逝家人沒替這些果樹配上黒帶,所以老人家也就把這些果樹帶走。
那年曰本煌軍渡過砂拉越河,不費一槍一彈就佔領古晉,消息傳來紅毛人立即由上游撗過荷蘭「印尼」逃之夭夭•詩巫陷入無政府狀態空城,阿豬伯一伙人害怕拉子由上港划船下來砍人頭,於是前往古晉請煌軍入城,旨在維持秩序,社會安寧•
想不到聯軍登陸之後,卻被打成漢奸罪名,游街示衆•阿豬伯與老爸同一世代,每次老爸提及總是搖頭嘆氣:「這世道有什么公平可言•••」我對老爸的話只是一知半解,什么是世道?什么叫公平?
阿豬伯一伙被蒙上陰影讓他們就是跳進黄河永遠也洗不清•這批人至到進入墳墓,漢奸事件才告了一段落。
另一张姓姐妹被强制到煌军俱楽部倒酒,而被誤傳陪酒,弄到身敗名裂,到老都嫁不出的悲劇,可見當時社會多封閉,愚蠢極點•我年幼就見過張氏姐妹,見過大人在背後指指點點,也不知怎么一回事•倒是另一家黃姓家族,天天招待日本貴賓,因為他們富裕,沒人敢言半句、小時候我們也不當一回事,只是見到他們家里每至週末夜晚,總是燈光輝煌,熱鬧異常•
小時候看過第一部黑白日本電影「支那之夜」,不過大人都把它叫「雅片战爭」,因為在露天放映,免費招待,因此幾乎每晚我們都隨大人皮股走,影片貫輸了反英色彩,不過在老一輩心目中,那又算什么呢?他们的哲理誰做政府都一樣,他們幾乎忘了日本煌軍鐵蹄才一步踏進古晉,那些白人逃之夭夭的事跡,最令老一輩人回憶的是:日本人管的时刻,小偷几乎杜绝,当时小偷大半来自马来柑榜,若是被捕,關進黑牢準是被打至半條命•因此屋腳下所養的鸡鸭再沒聽到小偷來光顧•
到了中學時期,與同學們上戲院,還看過舊片,也就是我孩提時代所謂的「雅片戰爭」的「支那之亱」,不過已配上華語•劇情忘了,不过我開始知道日本有一個著名影星:李香蘭•(男影星:池部良)二戰後她拍了許多影片,其中包括前往香港卲氏所拍攝的片子•她也灌綠了許多唱片,令人怀念歌曲:「卖糖歌」、「戒烟歌」「兰闺寂寂」等•那时同学之间却谣传她在二战时任日本间谍,要杯葛她的影片,绝听她的歌曲,後来也不了了之。
中学时代戲院沒有冷氣設備,只靠電風扇猛吹,若是下午場遇上熱天氣,準是頭昏腦漲,沒有對號入座,一張票价从三毛钱至一元半•以三毛饯看一场电影已非常满足,那时小孩免费,只要跟大人皮股一塞就能入场,看似簡單卻有內情,因為我們早以一毛錢買通了守門檢票員。
据大人回忆诗巫最早的电影院是在一间普通店屋,放映的是早期好来坞黑白无声片,放映前還請人前來彈琴,默片时代虽有留声机却没音响设备•二战之後虽有兩間戲院,其中一間專放映好來坞洋片,招待殖民地官员及洋化唐人•我们家族虽保守,家父在生意上与洋行土库有来往,也经常上戲院看洋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影片「出水芙蓉」 ,片中的歌舞场面,彩色缤纷让我看傻了眼•正片放映前也放映来自英伦祖家BBC的新闻片,小时候的知讯都来自大英帝国,那时福州人还生活於膠林割膠生涯,福建人經商多居於市鎮的時代。
另一間戲園則上演來自唐山的歌仔戲,潮州戲,福州班•沒有戲班到訪,則嚴門深
鎖•後來才改建戲院,放映來自上海的影片及後期左異電影:「八千里路云和月」「萬家燈火」「白領儷人」•••從這些影片让我们认识来自上海的影人:白杨、陶金、上官云珠、王丹风、刘瓊•••。1949年後大陸變色,也斷了片源•後戲院被香港卲氏収購,放映大量卲氏影片,其中最高潮莫非是林黛主演的「江山美人」疯魔了整个小镇,拉让江上下游都前来观尝,上映整个月,久久不能落畫,黃梅調唱遍了大街小巷•影星林黛自殺,更令影迷悲痛,欣起另一陣高潮•誰都不能意料到時至今曰,在電視與VCD,DVD衝擊下,這些娛楽設施早已轉型成為酒店、百貨市場•詩巫至今還沒有一间像樣電影院,也許詩巫人比較喜歡呆在電視機前吧。
说来令人不信,诗巫人热衷电影,什至自拍影片,以16MM镜头拍摄福州古装戲,還拿到戲院放映。前陣子還聽及「劉三姐」著名演員黃婉秋準備拉隊到詩巫拍片,由木地人投资,後来却是只听樓梯聲不見人下來,不了了之。
依稀記得第一部華語彩色影片來自香港,拍於50年代初,由胡蝶主演「锦繡前程」古裝片,我們趕在首映,看後大吐苦水,所謂彩色原來影片畫面卻是一片赭紅色•說及彩色影片上軌道還是由卲氏、國泰電影機構開始,引進大量日木技朮。
 頭七夜,是我孩提記憶開始,日本南進、到電影時代則是成長過程,記錄人生的多姿,還有多釆的小鎮。 
 21•05•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