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乌龙院后记

乌龙院后记




在睡梦中突接昔日老仝学电话:[ 陈生早上没了..]

啊!我本能反应地叫了一声、[节哀顺便] 。那是从电视剧学来的术语。

[呵!你说什么?] 对方似乎听不清楚、我再故作镇定、再说一次:[节哀顺便] 。对方似乎领略我的意思、[嘿!嘿] 两声。接着我问及那个[陈生]在那里过世?

[在澳洲纽卡期尔….]。[你怎么还没过去…]。我想对方以为我犯了老人痴呆症、问非所答。讲了许多、原来所谓[陈生] 是指我们的前任老师陈二真、早已迈入七老八十年纪…我们沟通彼此摆了一个大乌龙、原来她的老公也姓[陈] 、也是排在老人之列、天有不测之风云、有谁想及有那么一天…所以我才呵的声说及[节哀顺便] 四个字、令人听来不是味道、旁人却笑了肚皮。也有人在打圆场说不定那没死的[陈生] 活得更长命、但愿如此、谢天谢地。

那个[陈生] 太太本来就神经兮兮、一向讲话、口无摭拦、大家深知她性格如此、也不计较、她却变本加厉死性不改、有次她发动老仝学参加校友会新春联欢、却没半个到会、害她失去颜面破口大骂、没赴会等於没良知、害她破费.. 。事後提及大家以为她只是讲讲而已却没当一回事。令我想及有次老同学相聚、约定某酒家、後因故取消也没告知、害到赴会著吃闭门羹。从此大家心里怕怕、她那言而无信的性格。

大家有时也提及[陈生] 的她怎久能与老公相处、[陈生] 老把她当长不大的女孩相处、这样才能青春长驻、别看她永远长不大、待人处事却有一套、能利用者就用尽、过後翻脸不认人、有利可图又是另一翻嘴脸。这也难怪她的[陈生] 走过大江南北、渡过也洲洋上、什么事没见过、家里四个公子、都是国外大学毕业、专业人士。有次老同学老周嫁女、在酒席上於众人面前、他忙着问对方驸马爷是那间国外大学毕业?害得对方满脸尴尬在众人目视下不知如向对方交待、因为老周女婿六年级都没念完、那能提及学历。说[陈生] 夫妇不知待人世故也好、在众人目睽睽之下摆了一个大乌龙。唉、反正[陈生] 家族就是乌龙世家。

本来老大留澳医科毕业、夫妇心目中的金龟人物、未来媳妇总是排队上门、非富则贵…。谁知老么却那么不争气爱上了巷尾卖干盘的小女、虽然对方也是专业人士、可是她的家庭背景、不说也罢、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气死老爷子。老二整年在外、不知行踪、有天突然扦妻带儿回家、老三留在异国当义工、老四更不像话、整天喊改革、陷入革命情怀而不知。总之他们都没照老爸的摸式活下去。

有时言及上辈子的事迹、四个小子总是向人夸口:[我老的走过大江南北、祖父当年还是阔佬、家财万贯、要不是共产党来….我们现在还是阔少耶.] 。当然要不是共产党来他们也不会浪迹天涯。再说那个陈生、他最忌学生问他:[几时回台湾?] 。[那你们的父母几时回唐山?] 他反击的回应、那些无知小子的幼稚与可恨。

[家父家母还是顶尖书法家、在国外举行过数次书画展、为了摄影、他们什至远征青藏高原。] 令听者感叹之余口服心服。这些话均出在专业人士之口、能不信吗?

乌龙家族有乌龙游戏规则、有时说及什么也忘了、因此周遭朋友听之也就算了。只是乌龙院的第子神出鬼末、在你身边晃来晃去、若是什么聚会、只是亮相一下、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活得像忙碌的贵人、风一阵来去萧洒自如、[我最近忙得很、对不起…]。令旁人有贵人多建忘的感觉。这也是一种提高身份的技压群芳的手段。

问及某人最近些什么?乌龙学院的第子忙着抢答:[早上陪着部长出席胡姬花展剪彩、下午陪部长夫人探访老人院、晚间狮子会讲座…]。看似非三头六擘不行、忙人呵!忙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