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笑说诗巫…

笑说诗巫…


诗巫译名[不是改名] 、闲话多多、各有千秋、这要拜漳湶大佬丢了一粒引爆[藉贯] 炸弹、。有人提及[南京] 曾改名多次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况且一粒小小的[诗巫] 。有人提及把诗巫译名为[诗富] 、其实诗巫在几十年前早已致富、那些砍伐雨林、使山河变色的伐木主子、早已家财万贯何苦待至今日才喊[诗富] 。早年林家富子走访中国、周恩来总理接见他们早就知其名堂。那时来自诗巫福州人非富则贵、我们这些无名小卒虽不分到一杯羹、却也沾了一点光、这些都拜赐那些砍伐雨林者。

早年登陆荒拓者、或经商者各属人藉都有、他们都是诗巫的[港主] 、只有福州藉学者特别敏感、以感恩历史观、时不时在黄乃棠头上加冠。其实不用加冠、历史早认同黄氏对诗巫芭场的贡献、不论他在芭场多久、其部属打拼却没半途而废。把诗巫命名为[新福州] 是後人的意愿、据有殖民地色彩地把中国名城加在新开发的土地上。SIBU 一名应来自一种类似红毛丹、Buah Sibau的译名、正如古晋来自土语猫的意思一样。诗巫早年叫玛林、後红毛政府逐改为SIBU、译音称为诗巫、与华人开拓历史拼无瓜揭。若是以地方志与历史业迹挂钩难免陷入死胡同。华人对地方的贡献有目共睹、也不因一方译名而沫杀、诗巫就是诗巫。那年中国诗人郑愁雨到访、一下机他就把诗巫译成诗的巫神。诗人的演释多浪漫。

人人都说诗巫美食只有干盘面与鼎边糊唱双簧、那是诗巫食神把关紧、其他美食就不易浮出台面、也许我们的煮神太不争气了。

中秋过後来了一阵豪雨、拉浪江水位开始提升、是否显示另一次洪水到访、到时又引来民怨、也是政客喷口水的良机、试目以待。那场凌晨狂风暴雨把市区红灯笼扫落满地、有悲秋的感觉、是否要让阿舸扮演[林黛玉] 来一场葬花的表演。受到世界经济风暴影响、诗巫市场一片低迷、节日盛典只不过是粉刷太平的一种假像、诗巫也逃不过其命运。

算命佬蔡某也在诗巫译名中插了一脚、这都拜漳湶大佬丢了那粒[藉贯] 炸弹、引爆之後、其马前卒子不是噤若寒蝉就是逃之夭夭、当然诗巫易名、译名混为一谈、也显示拉让江人才百出、多姿多采、蔡某言及中国南京随着改朝换代、从金陵到南京不知改了多少名、况且一粒小小[诗巫]算什么?现在又不是改朝时刻诗巫易名言之过早、译名则人之见之、引来一场口水战。

提及[水] 则令人想及诗巫正面临一场水的天灾、拜托大选千万不要与水挂钩、否则会让三轮党输到脱裤满街跑。提到诗巫治水方案、阿舸率众直捣反对党龙门老大窝巢、龙门阿联老大则要对方拿出治水号令才肯显出治水方案、双方沟通不协还引来呜呜送客声。这次阿舸有备而来请了联帮首要拿出治水号令、候教阿联、谁知阿联却表演失踪记、阿舸、算你横。把诗巫市民耍得团团转。治水计划还是等下一次水灾再登台作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