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相片背後的故事。…

 
[水上迎亲]Photo by Lim Poh Chiang.

[姐妹情深] Poto by Lim Poh Chiang







相片背後的故事。…


每张相片都是作者[摄影人]血沥的杰作、背後都是一种回忆、一则故事。与摄影人聊起昔日的摄影经历、都由一张相片开始。影楼摄影师的专业拍的都是挡案相片、着为纪录没有什么创意、千篇一律、相片的开始就是着为纪录的证据、後来才发展为艺术作用、所以才有摄影家之说。

我们欣尝一张摄影作品、先由画面内容呈现开始、涉足其间、就是光与影的结合、色调调和、引起观尝者所动感、而产生感性的认识。这就是我们所谓[一则故事] 的来源。有时在影展中、细听摄影家的话常、也能瓣别作者的风格、和艺术作品的风范、精华所在。

有时一张纪绿画面、历经岁月、其艺术气质逐渐浮出画面。早年摄影师所拍街头巷尾画面、历经几十年後、随着城市发展、人事变迂再也找不到令人怀旧的昔日景象、於是这些画面已成了经典、被视为历史的依据。早年一批摄影师进入深山野林所拍的土著照片、不论写实或画意、彩色或黑白照片、今日已成为人们珍藏的画面。因为当今文明已冲击内陆山野、再也不见昔日影象。这些早年摄影师的作品部份早已被博物院珍藏。

在一次影展中、与摄影先辈老罗提及他的杰作看似平凡一架停留於拉让江畔的[水上飞机] 、其背後酝酿一段不平凡的事迹。那便是砂拉越殖民地政府当年第二任[Dungan Stewart ] 於3.12.1949. 在诗巫遇刺载回新加坡急救的座机。据摄影师罗日勤[Loh Ri Qin]回忆说、当时总督遇刺、由於事态突发严重、诗巫陷入紧急状态、人心惶惶、罗佬却冒着生命危险、户了船只划到江中拍了这张相片。也因那时诗巫还没有民航飞行、市民见到降落飞机也大惊小怪。後来罗佬移居古晋、至到病逝後那张黑白杰作也随之消失。

[水上迎亲] 是林宝昌[Lim Poh Chiang]的杰作、相片拍摄於六十年代、诗巫涨大水娶亲画面、一对新人坐於满街是水的小船上、後面由人推之、地点好似就在打铁街一带、据悉大师冲印後被星加坡海峡时报记者发觉拿去报章发表、引起一阵轰动、也招来相片家人兴师问罪。至今林氏已移民澳洲後过世。当年一对新人也早移居国外。这张相片只是一般水灾画面纪录、因反逆其道而行、给人留下深刻印记。林氏另一张[姐妹情深] 拍的是他一双女儿肩拼肩瞧着一架停飞的古老福客痤机、而引起机场人员的责骂、因为他已超越危险线、随时有生命危险。一架停飞的飞机若缺乏两姐妹背影、画面也显得无味。林氏为了镜头画面而忘了危险、这是一般发烧友的通病。

摄影大师黄杰夫[KF Wong] 的一张[雨林生产]轰动国际、是大师人头保证拍下的画面。其中曲折代价却非外人所知。








[姐妹情深]Photo by Lim Poh Chiang/














Photo by KF W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