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August 29, 2010

匆匆而过 我的婆罗洲热带雨林记忆片断






为了摄影我与发烧友疯狂地走过婆罗洲热带雨林。为了寻找野胡姬我什至迷失在深山野林、差点丧失生命。年轻时代生命也不知为了什么那么疯狂过。在婆罗洲雨林、我曾与土著过着风雨日晒的时日。

在七十年代、我曾深入拉让江上游、从加帛[Kapit] 趁快艇赴布拉甲[Balaga] 再户小舟逆流而上经过三天两夜露宿风餐、不见人湮的行程、半途带有枪枝的土著响导、遇上过河山猪、展开一场血腥腊杀与争扎、才至Long Murum、夜宿R.Apan。这里周围环境、一片世外桃源、民风扑素、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外来游民、充满好奇、犹如另类。这里山明水秀、自然景色宜人、这一带居民都是由印尼边界移居过来、没有合法身份证、所以被限定居於固定地方、一个月只能往布拉甲购买日常用品及气油。长屋中间有一聚会场所、被当课室及礼拜堂、牧师兼职教师、课本则来自印尼、老师工资以稻米计算、在没上课的日子、老师依然下田劳作。当夜我们来到还受到热情的款代、载歌载舞令人感动。他们的日常生活动态、都成我们谋杀菲林的机会、当然我们也不是白住白吃、每人交了十元给屋长他自有安排。

在深山野林之行、无意间累集了不少[森林经验] 、河上行必户有经验的船夫及助理、助理於船头看水纹、就知河水下藏有暗石、指挥船尾舵手如何避过危险。偶而遇上浅滩、他得立即跳下水中忙着拉船、再不行我们这些搭客也户不了水湿一身、也要下船助他一把。内陆之行、要准备两大油筒气油、富有经验的船夫都会估计、在半途他们也会把多余的汔油收藏於河边草丛中、以备回程中用之;别看这些内陆川行的船夫、他们有超强的眼力、能看水中一物一木、凭自觉也能体会岸上野猪和野鹿不同脚步声、这时他会把船慢驶或停下、准备腊物出现、说不定我们又有一顿美菜佳肴的烧烤。夜宿岸边沙石上、必定要不断烤火、以妨夜间鬼怪出没或野兽的突击、夜间从不到河边冲凉、以妨鳄鱼攻击。这些都是内陆生活经验、我们入乡随俗、不得不尊守。

提及鳄鱼搬家也有一段古:据悉近年拉让江下游、航业发达骚动了[BIYA] 清梦、加上捕杀鳄鱼日益增多、於是鳄鱼只好迁移到拉让江上游小河、另筑新巢。也有人谣传在第二省鲁巴河[Btg.Lupar]有白鳄鱼的踪迹、只要它浮现水面、那年行情大好、丰衣足食、究竞有人见过白鳄鱼吗?它只不过是长屋流传的神话。其实你到过长屋、一定有听过有关鳄鱼的班顿搬唱在夜间的长廊。我也在加帛街场听过有关山猪群夜间游过河的事迹、透过迷惑不解的烟雾、山摇地动、让人看傻了眼、後来我在加帛长屋长老口中也听过类似的传说。

总之传说也丰润了我们雨林的鬼异、增加了它的神秘色彩。如果你没到过婆罗洲热带雨林、你根本无法体会到地球绿色肺部的存在与重要。据联合国统计婆罗洲热带雨林拥有千种以上适用于药材、千种动物居於那里造成生态平衡、只是拉让江上游兴建大坝、加上乱伐木、导至河流改道、河水浊黄、大雨一来酿成灾害、那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性、与诅咒。居於拉让江下游的子民请保重。

[曾走访摄影大师KF Wong、据他 的雨林记忆、曾在一普南人[Punan]部落见到一幕惊心动魄普南妇女生产过程、大师是冒着生命把过程拍了下来、族人本想阻止、大师人头保证、若发生事故任由族人处之。结果孩子生下母子平安、大师逃过一劫。] 这张相片後提名[雨林生产] 展出引起轰动一时。我是受到这张相片启示而走进婆罗洲热带雨林。




[Photo by KF W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