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ugust 5, 2010

我在广利银行的日子。。。

我在广利银行的日子。。。


1958年中学毕业後、我持着高中及剑桥的成积进了广利银行、开始了一份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涯。那是一家十分守旧的金融机构组织、总行设在古晋、分行有诗里街、诗巫及星加坡等。那时砂拉越与星加坡同属英殖民地统治、於是星加坡也算是分行之一、加上银行老祖宗都居於星加坡、行内都是王亲国戚、裙带风。

我则是列外的怪物、因为行内都讲广东话、而我却是福建人、格格不入、整间乌比只有一只吊风扇、在那猛吹。下午三点一到、营业部随着大门一关、大家忙着脱下衣裤工作、哦!忘了一说当时行内是男人天下、女人禁地。这时算盘声交叉响个不停、五点一到、晚餐时间到、银行煮师早己淮备钣菜恭候、吃饱後屁股拍拍走人。夜间宵夜则是那些高层豕狗猜拳喝酒Happy hour 、入帐却是银行户口。

说来也怪、我是一外藉小子、怎么也能进银行混日子、原来银行副经理是老爸至交、我念完中学後、投报电气工程、暗中想摆脱家庭约束、参与当时改革社会运动。老爸知我心事、通过副理介绍把我一推、也许是命运安排、我也算是靠关系进入该行。当时银行的守旧令人感到惊讶、不是广东人休想在那里开户口、福州人户口多半在【福华银行】、福建人非【华达银行】莫属、洋行多半落户於【揸打】银行。在那封闭时代、开户口与银行来往则看银行脸色行事、分帮派。

我初入银行、经理安排我居於银行楼上、好让我替他当老奴、除了乌比工作外还得打归拉圾、去厨房洗碗筷、洗厕所、替阿福【狗名】冲凉、。。。琐碎工作一大堆。後来心中不甘、三点完工之後逃之夭夭、他也拿我无法。我年轻手脚快几时失踪无人知。

後来经理弦外之音、他叫我们做这些超时工作、旨在陪顺我们、大家心里明白他只不过想利用廉价劳工而己。有时做了超时工作至午夜也没超时津贴、至多叫你去厨房泡杯茶喝、那时还没印尼外劳、我们已受了外劳的待遇。

那时我的工资只有九十元、包括一日三餐一百元、算一百九十元、那时还没执行工积金、也没有每年加薪制、所以年年一百九十元、从年头做到年尾。有人嫌薪水少走人、立即有人插队进来、因为银行工作铁饭碗又风光。有一次我发觉到银行早餐添加【猫粥】、他们说不但美味可口还养身壮阳、更有一次他们发现一只被车撞毙的路狗、立即托回叫大厨煮【三六】盛宴。由於饮食习惯不同、难於沟通也难於参与、所以我谢绝了银行的餐点。还好过後银行废除搭伙、每人伙食费换成现金、也平白无故加薪一百、高兴了半天。

随着时代改变银行行政也遂渐改革、由於银行少开留学英伦、喝过洋墨水、在改革中走人的走人、走不掉只好硬撑、这是改朝换代的必然时刻。银行开始装冷气、聘请女职员、电脑化。。。。後被收购、诗巫最古老的银行【广利银行】从此也走进历史。

广利银行看尽了诗巫沧海桑田、从拉者至二战、联军登陆至独立时期、走了几代人、终於避不过时代的淘汰、提起往年旧事、总是令人唏嘘。

前不久、银行老头家的後代前来寻找其老祖宗昔日创业史、慢、太慢了。她所寻之当年最年轻容光焕发的经理人、如今已老老垂矣、什至犯了老人痴呆症、令她失望而归。早年家族所拥的股票、经几股海汹涌澎湃、早剩无几、昔日风光不在、人生几何。

过去有人讽刺广利银行是老银行、里边工作职员男的叫阿伯、女的叫老查姆、老是罪过吗?不老才是妖精呵!只怕你活不到老。诗巫一条名叫【老街】的街道都被人改了名、可见街欲老都不行、况且人呢。

当然老银行糗事一缕缕、说也说不尽、不过早年其客户都是精挑细选、其支票就是现金的保证。

你相信吗?当年承印【广利银行】支票的承印商则来自英伦承印【Sarawak】钞票同一家。广利银行信誉第一、在诗里街的椒农只知广利一家、他们是广利银行的唯一存款客户。在椒价全盛时代、他们也曾以麻袋装满钞票到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