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July 27, 2010

一条街的故事。...


老街自從被"有心人"與官方來了一場自古就存在的"官商相護"後,老街就"莫名其妙"的換了名,改了什么名一時也記不起來了,那也無所謂,反正我與及廣大的詩巫人民還是稱它是"老街",提起老街,還只不過是那麼九間店屋寬度,大約百來呎吧,在這麼兩百呎不到的"芝麻"街道,也要費一番"苦心"去爭,我只能以幼稚+無聊來形容了,我華人最高機構"華團"也曾反對老街的易名,這排店屋是詩巫最古老的店屋,而老街的原名與古意盈然的民初建築風格又是那麼的協調,如今路過老街心常往下沉,清明節來了,我特別懷念"老街"。詩巫開阜150多年,老街就被我們叫了這麼多年,一夜之間它能改名,我相信老街要改回原來的名稱也不是"天方夜譚",明天的陽光依然燦爛我期待那一天的來臨。【蔡宗贤】






一条街的故事。



一条街有一条街的故事。提及【老街】一段古、应该从1927年开始、那时从唐山来过番的祖辈就在这里建了一排九间二层楼木屋、诗巫大火後才改建砖屋、所以早年也有人把这条街呼叫【九间】意思当然以那九间店屋而言、他们在这里收购土产、因为店屋地点适中、面临拉让江好把这些土产以大轮运至石叻坡、当时这里可说是马林的经贸发源地。後才发展海乾街及银行街。。。比较无来、老街是诗巫第一街、非它莫属、海乾街是因靠近拉让江、林曼岸河、古人连江河与海都分不清、再於【乾】字旁加上土字。银行街当然与银行有关、英资银行【查打前身】旧址及红毛土库多在於此、广利银行只不过借光。

一条街的传说、只是乡野之谈、只是茶余钣後的闲聊、若把一条古老的街道硬改名、不但失去其历史含意、也失去其历史风采。也让人提及也不知从何说起、就像皮影戏一样晃来摇去。

老街虽是改了名、它依然是一条老街、风尘仆仆经过了多少风雨岁月、它仍然风姿犹存、许多怀旧心情心在此滋长、代替了昔日旧影、让人痴心妄想、随着时光导回旧时光的街景人物。我们并不欣赏人为因素、而是以心灵创出心中所画、也许只在下一次梦迥吧。

1 comment:

Ah Meng [老猴深算] said...

那张老照片己是50年代的旧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