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uly 3, 2014

布拉甲,因你沉船而失眠



[卡威節日都已過去,卡威前回鄉過年的逰子因快艇超載而沉沒而釀成河難,大家卻像山豬游過河般自救,只是沉沒河底的快艇怎麼也不䏻弄它浮現水面,永遠陪葬河底寃魂,釀成河的悲歌,山的哀鳴•
因布拉甲的河難,讓我想及孟禮兄作品"情系拉讓江"讓我重讀有關江的上游,河之源,重游布拉甲(BELAGA ,一譯汶那牙)•當年"攝影之旅"我曾與發燒友以水路直搗龍門,硧是拍了不少精彩鏡頭,在"風雨欲來"攝影集中,其中畫面不少就來自當年布拉甲周遭地區•當年初生之犢不怕虎,本來上急灘搭客欲往岸上跟著走,我們卻隨著快艇乘風破浪破石驚,如今想及不禁額上湼了一把汗,在急灘中大家開了自命的玩笑•那時通往民都魯內陸的山路還沒開發,我們早已抵達布拉甲了•
小時候常聽大人話古早,二戰假期間,七個日軍逰過河佔領古晉,詩巫成了空城,因為拉者統治官員聞風喪膽由布拉甲逃到荷蘭(荷屬南婆),那時起我們就知這邊陲小鎮叫汶那牙,是山豬出沒野果山林之地,當地土著叫加央,沒有人聽 懂他們的語文,這種種族天性善良,富有藝術天智,長屋的雕刻繪畫都出自他們的手, 由於他們種族少常受依班人的攻撃•
在孟兄的印象中,布拉甲是"寧靜地被雲霧遮住的山為背景,正好給幸勞的旅者一個舒適安歇的驛站•"我訪問布拉甲時刻正是砂州剿共非常時期,是敏感地區,外人欲前往則到加帛 Rascom(拉讓保安區)伸請準証,那時鎮上已擁有 41 間店屋,並不寂寞,晚間還營業到十點,由於載位問題這裡一般生活用品會比較貴•
[我的祖父是住在布拉甲第一代華人居民,算起來至今福建人在此的歷史最少有103年了•]布拉甲中華商會會長梁佛裕披露•在人們心目中,在這一個遍避山區,唐人早在這地區落戶真是不可思議•早年他們在這裡主要收購土產(樹膠、楜椒、樹枳),轉運加帛,至詩巫,出口至新加坡•
80年代環保份子反對在布拉甲上逰建立峇功水壩,害怕影響水源生態,只是當局不顧民意一意孤行,布拉甲再度引起國人注目,下游居民怛心一但水壩發生爆裂,受害人民只好自制諾亞方舟逃生•如今峇貢水壩已頂立那裡,我們是否享受便宜水源,只有天知道•
再說布拉甲船難引來不同議論,久而久之,終盡沉寂,那葬身河底的快艇終於找到自身的結局•

18•06•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