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une 19, 2014

那高而奇怪的天空


那是摘錄自 魯迅的散文詩"野草".這次遠出都門恰遇大型書展,破費免不了,在書籍中挖寶,也挖到"野草,我早遺忘的"野草".說明了書籍与人的緣份.我說人与書是有緣,你相信嗎?早年我的"野草"借給友人傳閱而遺失,那是我閱讀的唯一遺憾,書不見了,但書的詞句卻永遠印在我腦袋;有次在一讀書會上我朗讀了這篇文字,有聽者問及你朗誦是谁人的文章,這麼無聊,我說是一魯迅的的文章,他听之立即嚇得禁若寒蝉,那时我才知道大師的名字原來可唬人,虧他也听过大師名字,使我想起毛润之讲过“鲁迅的骨头是最硬”他是最有气節的中国人,在那半封建半殖民地日夕时代.鲁迅夲学医,有次他见过在中俄争执期间,见到笨拙的中国人,任俄人戳殺,讓他感到就是有了強大的體格缺少了敏銳的頭腦,中國依賴無法富強起來,於是他棄醫投絨,以文字教育人民,"阿Q正傳"揭露了中國人民的劣根性,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社會病態.
18.11.2013。
10.37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