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藏書記



吳哥之美[蔣勲]

我是為了尋找美而來的嗎?
沒想到,我所得到的更多•••
吳哥城像一部佛經,經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開、花謝、生死起滅間誦讀傳唱,等待個人領悟。蔣勳說:因為微笑,文明不會消失•
我就因為高棉的微笑,走訪暹粒吳哥窟,尋找消失的皇朝•
吳哥
位於柬埔寨西北部,以建築雄峻和浮雕精細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廟建築群•曾是一座輝煌繁榮的王城,卻受戰爭病疫的無情吞噬,在熱帶叢林裡湮沒成一片廢墟,而今,文明重現•它是印度與佛敎信仰的藝術極致;是在方正與有無中體現最深的東方哲學;是身體向上攀爬時的心靈朝聖;是在山與水之間尋找人的定位•
吳哥,使每一個人走到廢墟的現㘯,看到成住壞空;看到無所不在的微笑,被清晨黎明淡淡的陽光照亮;看到壁上女神舒捲的指尖,從心底記起了美•娓娓訴說著吳哥王朝諸寺遺址,雕刻美學,儀式空間最細膩美妙的景緻,觸動你我最本質的生命底層,那樣深刻,又如此寧靜•

2\。 新村(The New Village)電影小說

小說喚起了昔日的記憶•
電影將在81•08•2013。國慶節全國戲院上演•不知何故不了了之,也許其主題觸及敏感•
電影導演黃巧力寫著"1948〜1960 年,馬來半島陷入了緊急狀態,許多散居在森林邊緣的華裔墾耕者無辜地被英軍陸續集體遷入集中營,他們被迫造別自由、籬笆,哨兵,戒嚴,大鍋飯瞬間闖入他們原本平靜安詳的生活;當時,有的年輕人選擇加入英軍的自衛隊;有的年輕人選擇走入森林,加入游擊隊,拿起武器對抗英軍•許許多多生長在那個時代的華人,經歷著從未想象的激烈變化,在痛苦與掙扎中求存,惶恐度日;他們卷入了大時代的漩渦,無法自主,紛紛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就是這樣的一羣人的悲壯經歷,多年來一直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
這一段歷史,在[新村]小說中,告訴年輕一輩,自由和平日子,並不是無需付出代價的•
截稿時影片再度受到檢查,是否在國慶節上演,試目以待•我在Astro 節目中看到預告片,拍得粗糙很假,我國電影制作有待提升•

3\ 大師莫言 [蔣泥]

他是中國笫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的本土作家•
諾貝爾文學奨評審認為他的作品通過魔幻與現實,歷史與社會多視角的融合,莫言創造了一個錯綜複雜讓人聯想到威廉、福克納和加西亞,馬奎嘶作品的世界,同時他在中國傳統文學及口述文學中找到了一個出發點•

4\ 候鳥微積分[木焱知詩集]

木焱是生活中的詩人,他的短詩則是點點星光,散發夜裡的溫馨•
木焱的短語以候鳥之姿隨自然之語起舞鳴唱,引領讀詩人穿過每一個片刻,汲取其中的苦譅與幸福•
當風吹拂過一棵樹,製造耳的潮騷或是心的落葉,而木焱就有了詩•
短詩不易寫好 ,短詩,都是靈光乍現乍滅時捕捉到最真最純的文字,有些短詩直接了點,不過經歷不同的體驗與磨練,它就是閃現的星子,越來越眀亮,最終,他成了詩人•
不管是在倒退的年代,還是謊言的時代,木焱的詩都是真實的聲音,訢說有形的風景和無形的傷痛•
短詩的木焱,有一雙童稚的眼睛•回到詩的上游,國風•
在算術、勞動與仰望裡,木焱隨時携帶著一顆可以振動天空的心•

5\ 威尼斯日記[阿城]

阿城的威尼斯好看且耐看•
他像一個詩人,一個紀錄片導演,一個以精煉缐條下刀的雕刻家,唯獨不像一個逰客,一個見到什麼都大驚小怪的外來者•他說故事的本領太高强,這日記讀進去,人就捨不得出來•

6\ 工作大不同[妹尾河童]
每個工作㘯所都別具特色,每次窺看都楽趣無竆!

7\第七天[余華]
[兄弟]之後七年余華最新長篇小說•比[活著]更絕、比[兄弟]更荒誕•
我們仿佛行走在這樣的現實里,一邊是燈紅酒綠,一邊是斷壁殘坦•或者說我們置身在一個奇怪的劇院里,同一個舞台上,半邊正演出喜劇,半邊正演出悲劇•••與現實的荒誕想比,小說的荒誕真是小巫見大巫•

8\就這麼漂來漂去[韓寒]
韓寒〜作家、賽車手•
作品包括了長篇小說、散文、雜文等,多姿多采,目不暇給•
他說:人小的時候都有很多願望,但這一個我記住了
就這麼漂來漂去

9\龜島少年[花柏容]
生活是厚的,重的,有時候也是髒的,
柏容卻能以軽馭重,在生活的細節中,一一磨塑他的粗糲,而溫柔盡現。〜吳鈞堯


10\雙城通訊[張惠菁]
上海〜它們在最日常的生活㘯景里搖㨔了我,使我走入無法向身邊旁人道出的經驗•它是發生在一千年前那㘯我不曾趕赴的筵席,或是萬里之外某座森林里我不可能聽見的聲音。•••
台北〜 陷在情緒裡時我們都很林黛玉,在這過程時我們好怕被看做不正常•其實何必用約定俗成的[正常],去限制情緒擺盪的幅度過?本來沒事,是[正常]把事情不正常化了。•••

11\挪威的森林(電影特別版)村上春樹
是依村上春樹改篇的電影小說,說的"挪威的森林卻不在北歐的挪威,森林也不是森林•
12\天機 富春山居圖〜源子夫著小說版
小說因拍成電影而聞名,加上著名影星參與演出,不過其娛樂文化卻不能持久•

13\城南舊事[林海音Amy Lim]
林海音的舊北京記憶,充滿藴馨感人,相信除了老舍舊作難找第二位•

14\請把我留在
最好的時光里[莫梵稀]
有一些旅行,就應該,輕描淡寫;有一些人生,就應該,隻字不提•

15\流星雨[三毛散文集]
三毛[1943〜1991]夲名陳懋平,後來感到"懋"難寫,改名為陳平•初中時就到墓園讀閒書,可見其性格反逆的一面•旅行和閱讀是她生命中的兩顆一級星,最快樂和最疼痛都夾在其中,她看到一張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應到前世的鄉愁,就搬到那裡,與苦
戀的荷西•從此寫了不少有關沙漠散文,瘋魔全台,掀起一陣"流浪文學"•

16\工作大不同[妹尾河童]
超級好奇觀察家妹尾河童:[每個工作㘯所都別具特色,每次窺看都楽趣無窮]包括了動物醫院、氣象厛、菜園•••。

17\野草[魯迅插圖本]
收集了作者1924〜1926 散文詩23 篇,值得一讀•其中包括了:"秋夜"為我所愛,有一次在一文友交流會中,我朗讀這篇文字被批為無聊,我說它是中國文化大師魯迅先生的作品而把對方結嚇倒,想不到先生的名字還可唬人•

后記:那次在都門,巧遇了大型"華文書展",兩岸三地的書籍都浮出台面,愛書人遇竊難逃,我命休也!

19•092013。
都門、中秋節•
4:20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