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July 1, 2013

岳毋大人100歲 「小説真實版」



岳母大人選在年初二歸西,消息傳來,大一點也不感到悲痛,因為她老人家已超過100歲,躺在病床超過100天,弄到在旁子孫精疲力倦,在「孝」字頂上,誰敢吭一聲,正是世人所謂「古長病旡孝子」的現實世界。
在岳母大人躺在病床上,大家均習為常,早就麻麻地,只是心中不說,幾時躺在床上的她才能走完人生歷程。若是你看躺在病床瘦骨如柴,旡助眼神,生老病死的人生,摧燦之後为什么如此暗淡無光。
岳母大人仙遊消息傳來,大家都嘆了一口氣,該來就在眼前,心中的牽掛終於放下,但後事如何,大家坦然自容,因為大家早在老人家疒倒於床上,都已準备得七七八八,當今 社會什么都講專業,當然喪禮也不能例外,只要有錢能使鬼推磨,各式各樣人物隨時都會出現為您效勞,喪事禮議即簡單又隆重,後边大厨也带着大队人马在那忙出忙进,準備素食佳。再說收集白金也以電腦入帳,某字商號入帳多少,一一記錄在案,絕無差錯。各別白金送至,不分種族,都一一自動走向屋後臨時搭起帳棚茶桌,一一回饋飲食招待。缺只缺一批哭喪孝男孝女,因為在場x持说不用啦,老人家都已百年歸老,子孫滿堂也用不着那些繁文辱節的大禮了。只是那天剛好年初二,商家都在休業中,所以事後有人美言,老人家真會選曰子,就在這一天,大家休業,誏老人家走好,慶辛慶辛••••。
而在外工作的子孫也接到消息,在苐一時間趕回故里為老人奔喪,傳為佳話,為老厝另添風光•看那些子子孫孫,整月不眠在燒紙錢,熱鬧異常,一點悲傷氣氛都沒有,好似一場難得的相聚•
出殡那天,风和日丽,亲朋戚友都来相送,繞市一周•只是現代人送葬禮節,簡節不少,不見有人披麻帶孝的人群,反而有説有笑走在街上,最後把棺木以大舡江運載到對江墓山,岳母大人算走完最後的人生。
曲終人散,岳母大人的葬禮,卻像一拙人生百態的演譯,徐徐落幕,下画•来自各方人马也着鳥獸散,令人懷念情景,只能留在往後旳記憶。試想要不是這次岳母大人歸西,那些云集的子孫,均從各地奔走相告,當中也有缺席者,各人也有不同的藉口,而錯過葬禮的盛會,他們不是老病纏身,行動不便,或有業務在身走不開•當然這些只是事後聊起也不了了之•岳母大人生前照護的人群,也在她仙逰之後失去價值,只有匆匆收拾包x走人,誰也歉誰,事後言及,也沒人關切•於是岳父留下的老字号照旧營業,期待百年。
就是百年之後,有人走過那間舊店屋,會是一個怎樣的期待,說它的業x的強盛與興衰,還是一個歷史考證,風風雨雨,它的故事情節唯有在懷舊中偶而提及,也許只是淡淡,点点,滴滴•••好似旧夢中的迴旋,隨着風吟在呢喃!

「20•5•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