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une 13, 2013

關於蕭如意校長及其他二三事••• 石雨

小時候的記憶,䔥如意是我們的鄰居,小姨媽又是她的同學,每當串門子,總攜帶我同行,只見她們有聊不完我聽不懂的話題,後來小姨媽因故輟學,隨之我也不上她的家了•二戰結朿,我們開始上學,讀的是福建人小學"詩巫中華中小學",報名那天同學們大都穿著背心,個個赤腳大仙•居我對屋的小胖,蕭老師問他:「叫什麼名字?報上名來•」戰後小孩都沒出生字,只馮口証•
「我姓蔡名叫九斤,因為我出生時體重九斤•」
旁人聽之吃吃地笑•
「什麼九斤,多難聽,就叫蔡國金好了•」於是小胖就以蔡國金命名入學,我們私下依然稱呼他為九斤•
九斤也唸至初中,好玩不專心讀書,還戴黑眼鏡雙手畫滿奇異圖騰 ,形為怪異•有天上課,陳以章老師發覺到他在課堂呼呼大睡,走近拉著他的手臂說:「此木不可雕也!」引起哄堂大笑•此君初中會考不過關輟學離校•
蕭如意是我的小學老師,那時中華中學因伍禪事件*之後,在香港聘請了大批右傾反共老師,這批雜牌軍登陸我校大搞派系,有次即在辦公室內武斗,䔥如意狹在中間只好撐開雨傘自我保護,因我們教室與辦公室相近,瞧在同學們眼裡,記憶猶新;後來還發生校長夫人假文憑事件,只因有人向教育部密報,這種糗事皆因辦公室政治明爭暗鬥引來的效應,那一年這批老師在宿舍樓下開聖誕舞會鬧通宵,吵到樓上寄宿同學不能入眠,其中一位同學下來交涉而遭到退學的惩罚•後來中小學分家,䔥如意當了小學校長十七年至到退休為止,她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退休後她一度參加漳泉公會活動,曾編[姚景水文集],把先夫文字數十篇成軼,在書香社會插上一腳,所售收入著為"漳泉叢書出版基金,傳為佳話•只是公會人流复杂,暗潮洶湧,䔥在一次會議上發言,曾遭到一年輕人以中指直插她的嘴巴阻止,轟動全㘯,事後她逐漸淡出,令人感到遺憾該年輕人吳某還是她昔日的學生•
䔥退休後曾傲逰世界各國,留下不少精闢文字,發表該會月刊,其中一篇"髫年夢影憶詩巫"則發表於[我們這一班](1956年中華中學高中第一屆畢業班紀念文集),是一篇值得一讀的文字•
䔥畢業於1940年中華中學,為開漳泉屬女畢業生之先河,亦漳屬女子執鞭首人,為受封婦女「甲必丹」 第一人,乃婦女界翹楚•其夫婿姚景水先生,早年熱心政治活動,活躍於青年協進會(詩巫首個左傾團體),曾於1950年10月1日發動慶祝逰行,大跳街舞(扭秧歌),把中藝南巡的文藝節目搬上舞台•
姚在"懷念郁達夫先生"一文中,曾提及在朋友家中偶然讀到先生寫的詩:亂擲黃金買阿嬌,窮來吳巿再吹簫、簘聲遠渡江淮去,吹到揚州念四橋。先生在厦門與他有一面之交,惠賜方印[家在富陽春江上"並在紀念冊上題著「及時努力」•抗戰先生南來,亦在星加坡一面之缘,只是日本南侵先生與一班文人躲避戰亂失去聯系,二戰後聞及先生已遇難於印尼某小島•
姚曾经被殖民地政治部人员從愛蓮街三樓家里帶走,那時居於樓下的學姐林大芳告訴我,他在門口穿鞋綁帶時,曾流下英雄淚•
姚長袖善舞,得意商塲,創業「恆遠公司」批發店,我那時走訪他皆因集郵關係,我與朋友到那里只因他存有大批蘇聯及東歐國家郵票待售•
蕭如意校長亦見過砂讓督時期總督遇刺轟動世界歷史事件,那時她帶領學生到碼頭列隊歡迎砂縂督到訪,誰知總督走到歡迎隊伍卻遇到一年青刺客,跳出人群以匕首直向總督,引起人群大亂,兇手當㘯被捕•當年兇手黙亞曼、哈利,卻是今日英雄•

〜*伍禪校長因思想左傾,早已例為不受歡迎人士黑名單,後因作文比賽,請姚景水先生評審,首名姓陳同學為文大意評擊某些華人認為祖家是倫敦而實際上倫敦並不認同,而犯了殖民地政府之大忌,而伍校長不想連累他人一手承當,而引起文字禍•至於該文如何洩漏,因校內有內奸鉤結"暗牌"出賣了校長,晚年校長提及也不言及其名,促見該人對他傷害有多深,伍禪被驅出境只是一種藉口•(原文見"我們這一班"152頁•)

09•04•2013。
[刊寫意29.05.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