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June 18, 2013

屋後的最後傳說



很早以前就聽到屋後的密林中,有一破舊茅屋,也不知誰遺棄,或狐狸前來居住,因此夜間常傳來陣陣細語聲,間中也夾著笑聲•在繁忙生活中並不引起旁人在意,只是在一次養病中,讓我有機在家休憩,只是每當早上十點過後,當家人出外工作或讀書的時候,周圍環境呈現一陣沈靜的時刻,我真聽到陣陣細語談笑聲,若隱若現,我跟家人提及,他們均報漫不經心說,那是我的心理作用,只是這只小事一椿過後也忘了•
只是偶而我也到屋後走走看看,也有點心靈懼怕,不敢走進一歩㸔個究竟,我懼怕什麼呢?只是自小受到屋後傳說的傳說•
小時候常聽"聊斎",那是來自姑媽,她也是來自人傳耳聞,後來我在爺爺的書櫃找到一本破舊的"聊斎",似懂非懂看了多遍,從此知道了人間有鬼狐故事,我不知道自已幾時陷入中國古典小說邊緣•
造成我的狐仙情結應該由童年開始,那時玩伴在打石子跳飛機的時刻,我已沉醉在爺爺的章回小說,進入高中時代我才開始接觸到中國新文學思潮,因此在同期同學之間,我是後來居上的"小老頭",人們嘲諷的搖頭擺腦一族,尤其是受到新浪潮衝擊的女生,但我卻不在乎旁人的奇特眼光,我行我素,楽在其中•

在高中最後一年,班上來了一插班女生,人長得潔白可愛,留著一頭秀髮,彬彬有禮,她的出現令全班男生見之均留下驚鴻一瞥的印象•
只是她踏進課堂第一天,見我就說:[我從小就見過你•]
[是嗎?]我驚喜的回應•
她腼腆一笑•
她的出現當然引起周遭女生忌妒的眼神•
[怎麼了,沒長眼,看了小老頭•]在那封閉的年代,男女交往並不普及•只是認識後也不知那裏來的話題特別多•
[我叫胡仙,請多多賜教•]有點日本人的風度,卻又不像•
[我叫鄭和•]我說•
她聽了噗素一笑說:[幾時下西洋?]有點嘲諷和幽默•
[我的名字與西洋無關,我還有一個弟弟名叫鄭平•] 也不知為什麼我會脫口而出•
只有下課到食堂,我發覺她的食量稀少,不吃葷•與她交往這麼久,我還不知她家住那裏,問及她立即把話題扯開,每當放學只見她匆忙㨈巴士•
有次提及,她漏了口風•
[就在你家背後•]說著匆匆地走開•也許我的好奇心傷了她的自尊,從此她見到我就有意無意避開,女人心海底針•
曽經有一段時期,忙碌的生活使我忘了她、也因地方發展,我早已移居昔日家園,只是有晚月圓時分,突然夢見胡仙來訪,坐在我房裡床前,她的談吐自如,猶在昨日,在迷濛中我似乎感到客廳中桌椅有輕微的移動,我夢醍開門一瞧,好似見到一條白色狐尾在我面前匆忙而過•

15•06•2013。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