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June 12, 2013

老街埸的那埸大火



令人印象深刻那埸大火,几乎燒掉整条街,夷为平地?只是起火原因不详,至今还是个谜?有者说某店屋屋主添丁,喜庆洋洋,张灯结采,不分畫夜,红蚷高照引來火患?但又遭到店家後代否認,但都过了一甲子,还在追研什么,只知火患發生在1929年,据长者回忆当火患發生,大家只顧逃命,連金子掉在路上也没人停下來檢.
我知道那添丁的他已年过半白,名字就叫添丁.
问他对当时有留下捨印象?
「傻瓜,当时他只是才满月的小婴儿?」有人笑着说.
见他儍呼呼,在那里發呆.
添丁是那个时代留下最后遗民,在隔壁店家当店员,平时寡言少语,顽皮的说:「可能他被那場大火嚇呆了.」
那时我与同学在做一项「诗巫1929」的调查报告,所以让我有机会与那时代的人接触,只是找來找去却找到那时才满月的添丁.其实添丁对那场大火根本没有兴趣,只是口中喃喃自语的回应:神经病.
也不知是在骂我们还是在指责自己,縂之我们想尽办法在挖掘这口乾涸的井,至到他一見我们出现总是找机会迴避,过了两星期後什至不見他的踪影,问及店家.
「怎么没见到阿丁來做工?」
「谁知道,你问我,我问谁?」当时店正忙着,店家也显得旡奈.
「那我來顶替,义务当劳工.」店家显出驚愕的眼神,「也好無牛晒马,無魚蝦亦好.」
其实雜货店工作只是上货下货或贩卖櫃子的香烟、罐头或麻袋的洋蒜頭,一兩天後便熟門熟路,沒顧客上門便白坐那裡發白日夢,怪不得那種環境即养出阿丁儍呼呼的怪胎.
一連兩星期,還是不見阿丁蹤影,有天清晨在菜市場,突見阿丁身影,我立即拉住他不放.
「你怎麼沒有去做工,老闆找你耶.」
他驚訝地瞪著我、不語.
「我已替你代工兩星期了.」我以為他會說感激的話.
「神經病、咸魚一條.」在他淡淡的語氣中,又加上了"咸魚一條"
第二天他真的又回到店裡做工,我也趁機功成隱退.
老闆有時聊起.
「還好有你那位朋友幫忙,要不我這家老字號只好关门大吉,喝西北风啰.」
「咸魚一条.」阿丁淡淡的說了一句.
為什麼不說咸蛋一粒、咸菜一捆?
在阿丁心目中人人都是神经病、咸鱼一条,而不是咸蛋一粒.
在阿丁身上寻不出有关老街埸的那場大火的蛛丝马迹 ,失望之余正凖备嗚鼔收兵,突遇阿丁拉着我说正凖备帯我去見一个人,再慢怕來不及.
我依约前往,就在市区边沿一破爛茅屋中,躺著一瘦骨嶙峋老耆,不用解释他已知我的來意,他断言断语.
「那埸大火起因來自隔壁货蒼後波及我家,因当时阮厝张灯结采,高奌红蚷三天三夜,庆喜添丁.」
「後被後人误解火神关注我家,添砖加瓦,添油加醋,混淆人们视线,说添丁踏火而來,将来非富则贵. 」
一个月後,在雨中我经过那里,那破旧的茅屋早已失去踪迹,只留下那老耆的余音在空中呢喃.
有次在菜市场遇见阿丁,提及那老耆,他淡淡的说:「走了,跟你谈话隔天就走了,咸鱼一條.」
富贵如浮云,当年赫赫有名的"永發栈"如今烟波浩渺、烟消云散,提及怎么不令人唏嘘? 添丁踏火而來,是否大富大贵,連他也不知,真是咸鱼一條.

11.11.2012。3:27am.
「午後重修」

其二。 咸魚一條

当我重访老街埸已是二十年後,那老店早已換人,依旧在贩卖洋雜,提及阿丁大家都不知此号人物,只是当局画定这地区著为保留区,店屋不得更动只得保留旧摸样,如今大家都在怀旧,寻找古早味,这是拜当代时尚潮流所赐?
每当华灯初上,则有令人感到一股非凡气息不?言語的風尚,它几乎是我人心目中的夜上海,面对黄捕江,则是我们的拉讓江,是否在搬演一拙門開別緻的"上海灘".據說在全盛時代原唱者葉麗儀還在這裡登台演唱,瘋魔拉讓江原頭,每晚包船前來只為聽那一首歌,那一首曲,真是咸魚一條.
提及拉讓江原頭那一方,人人家中除了胡椒園外還有橡膠園,除了採胡椒外就是割樹膠,家裡員工就是老婆和孩子,為了農忙學校還得放假,因為學生都自動下放參加勞動,家裡忙不過來也只請一兩個土著幫手,當地男人多半閒手好逰,無所事事,聚賭取楽,當地婦女白天忙忙碌碌,亱間還得充當家的發洩工具,因為農村缺乏勞動力,所以家家都是多子多孫多福氣?也不知葉麗儀的名聲怎麼專到這裡,於是每當入亱時分,大家都紛紛包船前來聽那一首歌、那一首曲、真是咸魚一條.
老街場那條街面對拉讓江、江內還有一條小河貫穿巿區,每當華燈初上,那裡停擱的船只就是聽歌而來,有人至少不只來回幾十輪?不只歌廳賺得滿棠紅,要不是合約到期,不能一托再托,歌廳只好放人,只是高潮迭起,再也沒有這樣好風光,雖然過後來了港台駐唱歌星,怎樣也不能引另類的高潮,在大家心目中"上海灘"永遠是葉麗儀的"上海灘".拉讓江原頭的鄉親父老,真是咸魚一條.
老街場新世代,均出國喝過洋墨水,於是這裡也逐漸出西洋、東洋餐廳,一到夜晚,在霓虹燈下,紅男綠女排山倒海,弄到鳮犬不寧,無端被冠於紅燈區,治安也跟著亮起紅燈,詩巫經常發生強劫命案,大家都先把矛頭指向老街埸,接著怨聲載道警方辦事無能,有破案嗎?五十五五,有的無頭案也不了了之?巿民都是建忘無頭豬,過於認真反而自討苦吃,人生苦短、做一日和尚槁一日鐘,咚、咚、咚...。

11.11.2012。午後。刊23.04.2013 文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