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May 27, 2013

聽媽媽的話



周董有一首歌曲"聽媽媽的話"是全世界媽媽最愛聽,因此在母亲節那天,许多乖小孩都在这一天点唱给母亲,这是多藴馨的世界,一首动听的歌曲胜过一朿康乃馨和節日蛋糕•在母亲眼中的孩子永远長不大,但在孩子眼中的母亲呢?是否永远不会老,只是现代的小孩却認為不老是妖精,正如我家後院的枣树•
母亲的嘮叨,虽然听之令人厭烦,那是兩代人的代沟,一但这代沟失去的时候,再也不返回,令人感到惋惜与懊悔,母亲的言语和颜容永远掛在半夜夢醒的时刻•母亲的古早味,在现代的美食食譜中再也找不到•有次我与後现代人聊起,在我们孩提时代,白糖一斤兩毛半都嫌貴,無肉乾泮麵一碗三毛钱,久久才䏻吃一次,一个光餅才兩分钱,买了兩毛钱光餅,以咸水草串成串,掛在脖子上满街跑,一天也吃不完,山巴人上街办事,首先到诗巫一条街,马克律买一串光餅帶回满足家里期待的小孩•这些都是母亲年代的回忆,怎么也寻不回了•
听妈妈的话,是我兒时的话语,在风中呢喃中,你是否听到母亲在窗口呼喊在外逰玩的小孩,天快黑了,快回家吃饭了•
我常收听到 IFM (一家人的电台)的DJ 在呼唤:"阿安快起床了,罗地卡椰已做好了"几乎是我母亲叫喊声的翻版;这与旅馆的Morning call,冷酷千篇一律的呼唤相差一万八千里•母亲的呼唤充满母爱慈祥,是兒子一輩子忘不了,至到你着为人的父母,是否也在传承这种美德,只是当代孩子不再享受这种温馨的画,孩子一早还睡眼惺忪就在门外等候校车來載,父母都是专业白领,早餐就寄托在快餐店•我驚訝地發觉一年轻人告诉我,他的家人一日三餐在外,家人从来不在圆桌共進晚餐,厨房形同虛设;另一专栏美食作者,以食神自居,走访煮神,结局吃出毛病,误打误撞成了职业病,他苦笑自嘲,上帝為什么选择了他当食客,走遍天下第一楼,让他当了食呆,若是他"听了妈妈的話"却䏻寻另类人生色彩•

28•05•2013。


发自我的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