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May 27, 2013

關於李香蘭知一二


日治時代,我與同伴每當夜都到附近觀看免費電影"鴉片戰爭"•英殖民地時期我們進了學堂,戲院就在隔壁,與大人觀看電影"蘇州之夜"就是"鴉片戰爭"的翻片,不過已配上了國(華)語對白,劇情忘了,只知女主角是李香蘭•

"牙如漆、嘴成方、背如弓、肩向上。眼淚鼻涕隨時淌。啊•••你快快吹滅了迷魂的燈,你快快放下了自殺的槍•••"
那是李香蘭在電影[萬世流方](1936)所唱的「賣糖歌」給人印象深刻,歌曲由梁楽音作曲,男主角是王引、導演卜萬蒼,都是當年上海知名人士,影片上演不但轟動中國,也遠播海外,我在看完影片後也因歌聲動人,也聽了「夜來香」•
"那南風吹來清涼 那亱鶯啼聲淒愴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亱色茫茫 也愛這亱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啊•••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思量
夜來香•••
[作詞•作曲 黎錦光]

如今這首歌曲已成經典,唱遍中國大陸,遍紅東南亞•
最後看到李香蘭的電影是拍自邵氏制作,影片忘了,只是片中插曲"蘭閨寂寂"卻令人聽之難忘•最後有關李氏消息,她因中日友好協會訪問中國•

山口淑子(Shirley Yamaguchi)
本名大鷹淑子•1920年出生於中國東北撫順(舊滿州)•幼時身體虛弱,為了鍜鍊身體,跟随俄國歌剧家学習声楽•後得奉天广播电台青睐出道成为歌手,不久就以李香蘭之名在满映演出•日本战败後,被收容在上海难民營,1946年回到日本,重新以山口淑子之艺名重出演藝界•

在回憶中,日本戰敗身陷難民營的山口淑子,居然有人出面要她出席戰勝國軍官聯歡派對,招待美軍幹部,要她演唱中國名曲[夜來香]她毅然拒絕了•
她说:[我已经不是李香兰,而是战败國民日本人•]
由于和川岛芳子同时代、其精彩人生绝不亚于川島芳子的不平凡女性•
因此有人把李香兰与川岛方子画上等号•在因缘际会上,李香兰在中國成为家喻户晓的双棲一代歌(影)星,被迫隐藏自已日本人的事实•她的歌曲[亱來香]、[何日君再來]、[苏州夜曲]更风靡了無数歌迷,她主演的电影[白兰之歌]、[支那之夜]座無虚席].得到日本、大陆海内外观众的欢迎•

16•05•2013。
OUG Condo.


发自我的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