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24, 2013

神秘之歌


〜周若濤詩集試讀記

7字輩馬華詩壇新秀,到現在才學會如何安置自已的文字,所渭"學"看似打滾了一陣子虛,讀周若濤的詩,有的平舖之敘,卻像傳承得在序文所寫的虛實與空靈•
全書分七輯,是否依年代分類卻又不是,只是以詩人心情而定,讀詩、析詩是兩碼事,在詩的山頭,河水不犯井水,那是我讀周若濤詩篇的發現,正如風與石的對話:
石說:只有觀察樹葉間變化的空隙\才能發現你比流水更輕的存在
風說:所有浮動的土地都會漸漸靜止\所有絢麗的故事都會漸漸漸褪色

很喜歡 [馬戲團經過甘文丁] 因為它絢麗、熱鬧、是許多人的回憶與夢幻•
當晨昏莫辨,我們盛裝而過\在命運交錯的城裡
(使我想及美國好來塢電影畫面,接著讀及[夢回甘文丁] 心情淡得很,因為當晚記者陳雲清被內安法令扣留•使人想及:我們的宿命像一紙通緝令\被鐵絲刺透,廉價地展掛於圍籬•••。)前英殖民地留下的產品依然掛在我們頭上的夢靨,都已超過一甲子了•

對父親、對前輩,稚子的心••
照片裡我騎在他肩上\就像誕生自他肩膀\我記得那稍微失重的狂喜\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雙不太聽話的翅膀(父親)
想仿你的精闢\速寫短詩\但每一動念\盡是你在筳席上\說也說不完的故事\曾讓多少店家夜不打烊(仿你〜詩贈游川)
游川的逝世,是我人的心痛,但每讀他的詩總讓人憶起他在台上喝"女儿紅"•

詩人七十年代誕生於吉隆坡,這都門之子活在宣鬧石林,汚染空氣中,他的感覺是什麼,在詩人作品中可尋一二:
一㘯鬼雨,水淹腰際\妳向我描述一處密林\深藏內城\妳說只要躺下\月光會緩緩流注喉舌\蝸牛懶懶地爬滿身體\晶亮的黏液將讓我們的癢\發光\從此再沒誰會離開誰(神秘之歌)
在門前站立一陣,我還是選擇回到那片紅樹林\螢火未熄,手中竹編的史冊青翠起來(都門之前),
沉黙,然後又說起那傾塌了的危樓\有人和妳在樓頂對飮,你們有沒有說起一場不可能的大雪\還是用相互覆蓋的身體,虛構雪降之勢(都門以內)
在吉隆坡确是謡傳過"明天會下雪"讓我們祝福與期待,其實那只是"美麗的誤會"

城市人難免 Cool,於是
音訉杳然的那人\突然來了明信片\問候與祝福,短短的\像當年的匕首••(明信片)

你問我
為什麼無話可說了
妳知道的
我終能把說不清的清的一切
都一一說清
但妳在我面前,卻是
最終的神秘(無話)



詩的序,讓你解讀,在下不自量力,在傅佬面前班門弄斧。

25•04•2013。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