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麻將



我一向與麻將無緣,卻擦身而過,因為小時候,麻將一向被家人視為另類賭博,是大人的玩意兒;兒時就見過有人因沉迷麻將桌上,終日不回家,结果黃臉婆鬧上賭館,直闖女人禁地,搗亂現場,也見警方掃蕩賭博中,把那些博士抬舉會館賭博桌椅逰行到警局,警示一番,當時的「南華俱樂部」就因聚賭,而遭到取消注册,过后有人企图翻案,也不了了之•过去我出差在外,亱宿旅馆,隔壁就是「麻将间」,每晚人群云集那里,太半是码工,白天在烈日下劳作,晚间就在那里消磨时间,打起麻将至到深夜,所以每晚我耳中縂要响起霹雳啪啦麻将声,很不習惯;那年登神山,夜宿國家公園居然听到有人差麻将,原来鄰居登山团隊夜间不眠在那搓麻将,兴致之高难以置信,因为笫二天凌晨二时大家都整装出發•小时候到七舅高楽岛「我们称过港」大厝着客,那是一间宏大的古老以红柴所建的双层木屋,工匠來自唐山,雕梁画栋,氣象萬千,在扉門畫廊中均上畫古代中國民間故事,除了八仙過海外,四仙圍桌搓麻將則是我最愛,因為畫中仙人,惟妙惟肖,聽說夜深人靜時還會傳來(搓)麻將聲的傳奇,當然不是人人能聽之,只有七舅舅,我就是不知為什麼外公會在那片深邃山中建築這麼一間宏偉的房子,後听传言,那是一块宝地風水好,祖父他們落荒而逃時就選擇那地段,在周遭種植了大片果園,母親告訢我年輕時常與姐妹偷偷爬上屋頂遠眺詩巫巴刹• 隨著㱑月流逝早年居於那裡的人多已作古,只有七舅子後人還在那裡守護家園,老屋早已倒塌,只建間茅屋;老屋全盛時期應在二戰集滿逃避戰火人群,都是外祖母的親朋好友,她心地好,有人投靠,照收不误•

06•12•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