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山林傳奇



~蟒蛇的傳說

一印尼女工前去釆蕨,一去不返•
於是巨蟒噬人的傳言,傳遍了整個木山營,害得人心惶惶,大家都不敢清晨進山伐木•
「難呵,怎麼勸這些印尼外勞都不敢進山」工頭在報怨•
「有人見過這條巨蟒嗎?」我問•
「見到你還有命!」工頭無奈看了我一眼,這時電話響了,聽工頭與遠方在談話,現在天晴是伐木的好曰子,過了一陣雨季來臨就不易開工•工頭放下話筒輕嘆:「反正現在氣候反常,本來雨季早該來了,而天氣卻天天太陽高照•」
「那是伐木引起的效應•」我的反應只有引起工頭的苦笑•果然過了三天,突然傾盆大雨,下了三天三亱,河水高漲,帳篷只好遷之高地,這期間突然闖進巨蟒,擠在人群中,相爭逃命,有的勞工為了逃命,顧不了直奔印尼邊界•這些非法勞工爲了一日三餐不惜冒險前來爲某財團木山營,參與非法伐木•這一走大家都互不相欠•
為了收集邊界非法代木工作,我以新加坡環保組織爲基地,從新機內亞進入印尼西加里曼丹抵達砂印邊界•
為了那塲森林水災,我隨著大隊撤到另一高地,只期待雨停便展開工作•在那里我認識了一來自附近甘榜土著青年名叫"乌拉"•
有天聊及"乌拉村",我感到好奇,很想前去探望•
「你得有心理准备•」乌拉望我深沉一笑,我突然感到眼前這位青年,明目清秀,好似不吃人間煙火,莫非烏拉是一條蛇•
終於在一亱黑風高的夜晚,烏拉提着手電筒來訪,說他要回甘榜探望百歲佬佬,這是難得的機會,立即荅應結伴同行,只是進了村子不能出聲講話,為什麼?烏拉依然笑而不荅•
在夜中行走,重重復重重渡過千山萬水,終於抵達村口,村子烏黒一片,想是村戶都已進入夢鄉,踏進烏拉佬佬門檻,進門一瞧把我給嚇呆了•佬佬仍然沒有入眠,心靈感應在期待小孫子,他們之間對話我仍然聽不懂,只聽到她在東張西望,烏拉低聲告訴我:「她說她嗅到人的味道•」怪不得我見到她嗅出口水,把身子移到我眼前•只聽到烏拉在旁驚告說:「別出聲!她眼睛看不到•」
這時我才發覺烏拉佬佬人頭蛇身,人蛇一隻,真是把我嚇昏了•
「趕在天亮前我們得離開•」烏拉說,於是我們匆匆離去,心想若是當時我出聲準成那老蟒蛇的口中肉,為此揑了一把汗•後來我聽說沒有人踏進烏拉村能活着回來•
只是那次與烏拉話別,我再也沒見他的影蹤,說不定他早化成一條蛇藏於深山密林中•後來有人發現了烏拉的宿舍留下了幾片蛇鱗,引起莫非巨蟒再度來訪的猜測•
後來我聽到河的下逰正在開發,準備興建大壩,而引起環保組織的抗議•抗議帰抗議,當局照樣開工摯行,引起一片混亂•
一个偶然机会,在工地上我拾到一本记事簿,苦於無處交還失主,在記事簿中微微讀到系列的記載:~

在開發峇貢水壩工地中,工人發現了巨大如樹的蟒蛇、巨型的蜈蚣,飛蛾、蝙蝠••讓工地停工了數天,更有勞工嚇得屁滾尿流,三更半亱捲覆盖回老家,因为他们害怕辗死了千年山里奇異飛鳥走獸會受到天遣,大自然的报复••
果然三天之后,山里下了一阵红雨,天昏地暗,上天在启示什么?大家都不知•
後来有人爲此請來驅魔師,還在那里興建了一座小教堂•••。

在我印象中,烏拉和姥姥的人蛇族群與山林飛鳥走獸,早與已大自然溶合結為一體,幽暗的婆羅洲雨林就是這樣始終是解不開的謎,令人感到迷惑•
28•10•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