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August 6, 2012

阿來這個人




阿來是一個極普通的名字,到處都是阿來,上至大款下至販夫走卒,那個不叫阿來•
「我是阿來•••」有天在街頭被人拉住,「你不認得我了•」無故被人盯住撘善,有點碰上鬼的感覺•「喏我是跟春德、恆山、明友一班•」
總算描出苗頭來,春德這一伙人,我中學時代的學弟,我唸中學,他們還是乳臭末乾的小子,如何能引起我的記憶,說實話我對阿來這個人,一點印象也沒有•
望着我的表情,他有點失落,「你是貴人多建忘••」他自言自語•
接著他坎坎提及早年的记忆,小学从加那逸隨家人移居詩巫,就讀市區福建人小學:中華中小學,只是他所提及那批學弟與我們就讀中學部相差太遠,只因我與春德家姐同班關係,因此對春德頗有印象•
接著他與妻攀起親戚來,猶如番薯藤,走攀起遠,原來他是福德(一個假設的名字)大姐的孩子,母親遠嫁加那逸•••
反正他的名字就是阿來,妻子阿香,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落戶各地,正因為孩子留台僑生,畢業後在台灣台北新市工作,娶台灣媳婦•阿來夫婦前去台灣是為了照顧小孫子,爲了薟証關係,每隔六個月就要來去台灣跑一趟•
「你的孩子不入台灣籍?」妻問,「反正娶了媳婦就不是媽的孩子•」
「我媳婦是外省人的後代,非常傳統,娘家是台商,在大陸著生意•」
「投資那行?」
「電子業•」
「富貴啦•」
「只是近年歐洲經濟不緊氣,台灣人說歐洲五隻豬鬧破產••」
「歐洲五隻豬?」
「PIG, P 代表葡萄牙、I 代表意大利、G代表希臘•」
「那其他•••」
「西班牙、比利时•」
首次聽到新名詞,倒新鮮•阿來說:「還好準備回帰•」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世界鬧市景不緊,吹淡風,在外打拼的逰子不禁焦頭爛額•
「回來種番薯還有得吃•」那是妻的保守觀念•
「只不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面世界比較美•」理想主義的夢幻,阿來的兒女都是抱着這樣的夢想移居國外,是打退堂鼓的時候,退一步海闊天空•
於是阿來趁回鄉之便,打親戚牌子•他在麗人寶島買一座獨立洋房,平時空置,只有回鄉小住幾天•
「你賺到了•」得知消息者都這麼說•
那次他經營洋灰,是麗人寶島的供應商,條件之一就是向發展商購買一單位獨立洋房外,其他債務照單付款的雙嬴政策•當時洋房實價只值二十萬,如今房價已漲之百萬之巨,只是阿來夫婦人在台北,無緣入伙,中介數次伸出觸角,只是阿來捨不得割愛也不了了之•
這次返鄉,打拼的孩子,都在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打算,小女本是在台灣學美容,開了美容院,市場吹淡風,顧客雇不了肚皮,那有心理上美容院,準備回鄉開攤販買台灣小吃,民以食為天嘛,只有飲食業一技獨秀•只是台灣小吃一簍簍,佔據街頭巷尾,也要面對挑戰,只是小女那句話"人人都會變戲法,只是手法不同"鼓勵阿來重出江湖•
返回故里,昔日同窗好友,早已各敢一方,就是見到也形同陌生人,真是歲月不撓人呵!台灣那廂媳婦早已通過電話在摧人•
「摧我回去當老奴,廉價勞工•」放下電話阿來不禁自言,旁人卻在旁說:「家有一老,家有一寶•」也不知是在嘲諷還是什麼,阿來想及不禁苦笑•
「家有一勞,家有一飽•」能者多勞,對社會人群也是一貢獻•
耐不來自台灣的摧住聲,兩佬終於提著輕便行李,匆匆飛回台灣,也不管那里近日响警報:"花癸"台风即将登陆•

07•08•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