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ugust 3, 2012

對號入座




對號入座,本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若是你反逆其道,插隊入行便被視為不文明,遭來鄙視的眼神•
五十年代,我在星加坡就發覺他們的生活方式,井然有序,連買油炸鬼便要例對而行,與我同去的阿興,在購戲院插隊入行,反而沾沾自喜,而引來周遭異樣的眼光,我忽然引來羞辱的感覺,只因他把家鄉的野蠻文化帶到異國,因為我們那時的生活方式仍在處於爭與強,例如戲院打戲票,因為座位有限,大家都處爭強混亂中,再説看戲又不對號入座,先到先座的混淆中•到了六十年代已有自然改善,因爲人口衆多,什麼大小事就要按步就班,只是那天在馬克律買光鉼卻發現後來先上的異況,猶如時光倒流回到阿興當年買戲票的感覺,只是對方卻無動於衷,在旁的阿穎說若是偶到"壞仔"就有戲看•"壞仔"只流常是弱勢群體心中的正義形象,令人想起當年在渡輪碼頭就有一輛"壞仔"車子不按理出牌,把車子開到前瑞恰巧遇到同道中人,兩虎相執命他把車子開回頭,我們只好坐山觀虎鬥•
那年在澳洲墨爾砵搭地鐵,到站時本來讓車內搭客出來,外面侯車者才入內,只是大部份亞洲搭客並不領情,你推我擠,引來洋人破口大罵,我知那年亞洲人大量湧入澳洲引來的混淆,他們的固有文化隨之而至,那次我在港人一小食攤完祭五臟廟立即走人,否則引來攤主的黒臉下逐客令,因為座椅有限•那像洋人喝一杯飲料在咖啡座外呆了老半天曬太陽,東西方文化層次各不同,西方叫了一杯飲品旨在消磨時光,我們叫了一盤熱炒爲的是趕著去投胎而不換骨•
事過境遷,如今在都門大家都學城市的逰戲規則,超市排列附款的人群一點也不報怨,只聽到附款機的地嗒摧眠聲,戲院看戲,在機上對號入座也理所當然,若你反逆其道,準會受到禮儀的對付,丟人現眼準是你•更進一步出席宴席也得對號入座,也成時尚潮流了•
只是偶而在電視頻道除了特意說明主持人言論不代表本台外,就是情節純屬虛構,請勿對號入痤,拜托,讓觀眾無形增加壓力•

02•08•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