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ugust 23, 2012

記早年一老師#2 ~我的小學時代




我的小學時代是在二戰之後,因戰亂關係,誤了入學年齡,我們都是超齡的大孩子,我的家境較好,每天還穿著整齊上學,其他同學卻穿著背心赤著腳去上課,課本還是油印,因為戰後青黄不接,一切從簡•入學不計年齡,也許我個子高大老師就把我篇排到二年級,因此我的入學與一年級無緣•
小學禮堂正中掛著國父孫中山先生遺像,在旁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族,每當週會,全體同學都要唱國歌,向遺像行三鞠躬•有次高班同學群聚禮堂唱國歌,我與同班同學喜哈走過,剛巧面遇老師,被呼喝站住,被拉耳朵,令我感到莫名其妙,自尊心受損,令我一輩子不能忘懷,他就是王全春老師•
其實小學時代他並沒教誨過我,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只是拉過我的小耳朵,促見當時海外華僑對祖國的熱愛,對國歌的尊敬•過後上了中學,幾時老師離校赴加拿逸任祈亭小学校长也不知,只知他任职其間依然嚴格異常,由於學校近小鎮,每晚他都有"出巡",若是他發覺某同学夜间在街头流蕩而不在家溫習功課,明天上課便會叫到辦公室教訓一頓,因此提及校長的嚴厲大家都懼怕三分•
王老師還是當年"青年協進會"的活躍份子,新中國新政權成立時,英國政府首先與它建立邦交,着為它的殖民地的華僑展開一系列親中活動,會所設於當時馬克律,會所外毎天伸起五星紅旗,內掛毛澤東、朱德元帥畫像,是當時年青畫家徐元吉所畫,每當亱晚就有雄壯的歌聲從那裡傳出,也有話劇排練,其他如「十、一」國慶大逰行發動全市升起五星紅旗、街頭扭秧歌、文藝晚會•••,這股新興社會動力成為日後的左傾暗流,後受到英殖民地政府壓力,"青年協進會"被迫解散,其成員大半回國參加祖國社會主義建設,只有少數因個人原因留下,王全春老師是其中之一•老師年青時暗戀表妹,只是哥心有情妹無意,留下空遺憾,後在明媒正娶下完婚•
退休後返回詩巫覚得無所事事,到當年同鄉,也是他當年學生周氏家族伸請一非常低調工作,就是在"人民戲院"當一收票員,以他的身份當這麼個員工,怎麼也說不過,就聘他任經理一職,表面看似風光,車杯之薪,也令他心滿意足,任勞任怨•當時市井不振,也不知誰出了主意在影片放映半途中加插了春宮三級片,暗暗引起好此道者驚喜若狂,流傳全市,後紙包不住火被控上了法庭罪名上映了"非檢查影片"身為戲院負責人的王經理唯有庭上任罪,罰款了事,只是經此一事王經理唯有辭職,無顏面對不明事理的江東父老,不久就聽說他移居新加坡,養病在家•不久就傳來他病逝消息•
王老師生前喜愛塗鴉,結集出版提名為"涓涓流水"列為漳泉叢書之一,推展時只有他家人出席,那時他身體不適,出席大半是他的世交好友,反應不俗,促見王老師生前交逰廣闊,人際關係可圈可點•

23•08•2012。
午後細雨紛紛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