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June 19, 2012

電影的結局




     
    幾米在繪本"時光電影院"(The Rainbow of Time)這樣寫着:如果人生哀傷的眼淚都可以在電影院裡流光,那有多好。
    跟許多人一樣,我年輕時代也一樣泡在電影院,我的人生哀傷的眼淚是否一樣地在電影院里流光,已成回味的記憶•當時只要褲袋里有三毛錢,不吃一盤乾盤麵而往戲院里贊,因為那年代的小孩放學之後,把書包一丟,自由自在也不用遭受到補習的壓力,多好!
    多羨慕台北的小孩,台風到來,不用上課,就躲到電影院,看電影,即安全又舒適,為此小孫子問我,我們這里几時有台風,若是遇上地震大家只顧逃命,那有閒情上電影院•
    電影院確是避風,戀愛時代,買了兩張戲票,兩人摸黑躲在內卿卿我我,也不知銀幕上演的劇情是什麼,從電影的開始到電影的的結局,充滿著浪漫的開始也到浪漫的結局•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同樣的電影院也有燈光啟亮的時刻,也是散場的時侯,站於戲院旁的小攤位吃紅豆冰,也心滿意足•記得年少時刻曾在電影院看過一部四十年代黑白片子,片名"不了情"劇情都忘了,只記得拫据張愛玲小說改編的文藝片,那時也不知張愛玲是誰,是在電影海報知道她,因為她的名字好聽又好記,主角是金燄、秦怡•影片劇情也是由電影院開始,結劇也在電影院中,也不知爲什麼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我開始學會買票看電影的時刻,後來覺得文皺皺的文藝片不好看,專挑打斗西洋片子,不管劇情如何,只要牛仔殺紅番就行•那時一見"好片上映"總是伸手向父親要錢,父親總是問看什麼戲,看打架的戲,好片上映父子對話永遠千篇一律•至到交女朋友上戲院的時刻,我才學會看文藝片,投她所好•劇終時候總見她雙眼通紅,拿著手帕直抹,男生只感到心情鬯郁罷了•也不是像幾米繪本中那麼浪漫,爲了劇情還單獨坐在戲院內回憶劇情偷偷落淚•
    我喜歡看沒有結局的電影,或不同羅門生版的推理電影,例如福爾摩斯系例,希治格電影,結劇如何永遠搞不清或越搞越亂•看過一部日本亂倫三級片,結劇是犯有色盲的下人,把白色毒藥當著茶葉泡在茶壺中,而毒死全家人,套句現代語,殺人動機不明•

18•06•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