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January 24, 2012

爸爸與我赌博 石雨

我是吉安夜間的忠實聽衆,突然在節目中收聽「爸爸與我賭博」的話題,那是一個怎樣的爸爸,在新春期間即然與自已的兒子賭博,其家庭教育確是令人咋舌•在老一輩人早就教過我們十賭九輸,十賭九騙的訓誨,有人交了損友,不幸染上了賭癮,傾家蕩產,例子多的是•

我的一位遠親,擁有大片祖先留下大片土地和資產,只是平時好吃懶惰,交結了豬朋狗友,吃喝玩樂,結局不但輸了財產,也賠上老命•所以大家提及這敗家仔,無不搖頭嘆氣•早年看過一部黑白經典電影:「神、鬼、人」(劉瓊、陳景璐主演),印象深刻•其中一段情節:賭鬼(劉瓊)在賭輸之後,亱間搶劫一路過婦女(孫景璐)即然是自已的老婆•賭,確是人失去人性尊嚴,那是一部六十年代左傾進步電影•只是當今電影也涉及賭摶情節,圴以賭神形象活現在銀幕上,讓影迷津津樂道•這種娛樂性的影片因處於限制性,只是制成DVD在家里放映,大人小孩齊齊看,對大人也許看過就算,對小孩則取了不良的教育•

在都門小販則於新春之後放大假,一般員工在漫長假期,不免無聊娶賭取楽,由於桌上沒放錢幣,所以並不抵觸法律,使我想及在新春孩提時代,我們走過馬克律,就有人蹲在五腳基擺小小賭攤,包括玩撲克、魚蝦蟹,因為袋中擁有壓歲錢不免參與聚賭,回家後母親問及,便撤謊把錢給丟了,那是學壞開始,有人說學壞三天,我卻在三時之內,皆由賭開始,真是萬惡淫爲首•

早年鄉人組織公會,圴以聚賭為先,後來被檢舉,那時給我印象深刻,警方人員不但沒收了賭具桌椅,還令當天被捕賭徒抬着桌椅撓市一周,沿途引人圍觀•當年「南華俱樂部」也因聚賭遭到當局撤銷注冊•

族人曾被譏諷為好賭民族,皆以過年習俗有關,農忙時刻大家都在田里幹活,唯有農曆新年期間清閒,聚賭是唯一消磨無聊的途徑•在云頂高原,出入賭場圴是黃面孔的天下,在澳門則靠了中國富二代的支撐•在我的家鄉,萬字行擠滿人群,都是非土著的旅群,在一些地區逰客賭客畫不清•

吃喝嫖賭一向被視腐化生活的戒訓,只是當代生活,各人擁有不仝的生活方式•早年就有人組團到國外聚賭,只要每日在賭場報到所限時間,吃喝玩樂全包,何樂不為,回來繪聲繪影羨慕不少旁人•在旅澳期間,就聽說開放不久的中國太子黨借留學之名,在墨爾砵每天圴以賭場直昇機接送往返賭場,出手之闊令人咋舌的誇張,傳爲「佳話」•至今我還是弄不清除當年領導解放半封建半殖民中國的毛潤之,怎么也會產生這號腐敗人物•

24•01•2012。
11:49 pm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