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23, 2011

發燒友瘋人院•••

[Photo by KF Wong FIBP.FRPS]


發燒友瘋人院•••
昔日攝影活動的斷章取意    宋志明「ARPS」

詩巫因地處內陸 ,沿着砂拉越長河拉讓江的地理關係,其攝影畫面都俱有砂拉越風光色彩•早年投寄國際沙龍作品都以內陸風土人文居先•所以一位新加坡攝影前輩提及砂拉越影友作品的特色總以羨慕口气說:砂拉越內陸風光是影友攝影創作的天然畫簾。
影響影友創作靈感因素有二:一是當年創刊於香港(1950)的「攝影畫報」,是一本長命攝影權威刊物影響所及•該刊物所豋的作品大半是來自香港攝影家,他們的攝影創作手法,均以寫實內容,畫意手法,畫面充满了真善美意境,如诗似画,看了令人如痴似梦•二是我國攝影大師黃傑夫影響所及,早年以他的砂拉越內陸風光,羽毛之鄉風情,不但吸引歐美逰客走訪砂拉越,也啟動了本州攝影活動•黃傑夫本是詩巫人,後回國就讀,南來後曾於诗巫创立「婀娜照相館」,後赴星加坡,日治時期囘古晉定居創業於亜答街•二戰後成爲殖民地政府專業攝影,他中學受業於詩巫中華中小學•可見黃氏早年生活與詩巫息息相關•他早年的攝影天堂就落在拉讓江上游,加帛水之源•所以影友早年的攝影活動就沿着大師的路線圖走。
攝影活動除了舉辦影展外,也舉行過燒烤,中秋節游船河,若遇龍舟賽正是發燒友展示才華的時刻,過後總有佳作產生•六月铜锣声响,正是走访长屋的时刻,与长屋居民联欢,同慶「佳威」節慶,共飲「杜」(长屋自酿米洒)•回來後分享進入暗房冲洗底片,放大相片的楽趣,以備參與國際沙龍,這是數碼時代影友不能享及的時光,對當年曾发烧的影友而言,只能当着往事只能回味•六月過後,正是啟航出海時刻,不但參與漁船捕魚的體驗,也是品嘗海鮮的時刻,海外魚鱗甲的知名度也因發燒友數次到訪而提高•人人都知在魚鱗甲把關的莫老爺,魚鱗甲是發燒友考「A」的天堂,一點都沒有錯。
我们也曾與国外影友交流,数次出席国际影友交流大會,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尽地主之谊,走访街头巷尾,或到附近長屋走走看看,總有不错的收获•因為詩巫地處中區,仍然保留古趣盎然的景緻,正投影友所好。
攝影學會最大的創舉就是1980年攀登中國寡婦山,也就是沙巴神山,這是詩巫苐一個團體征服東南亜苐一高峰,沿途拍了不少精彩照片,不及一個月便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主题影展,並邀沙巴攝影家前來參與其盛,轰动一时,一度轉為佳話。
當時發燒友面對攝影器材與膠片的昂貴,攝影活動往往被視為有錢有閒的玩意兒,當年詩巫攝影學會(Sibu Photographic Club)的成立,根本是一种业餘性質,其成員包括了醫生、銀行家、会计师、土庫高級職員,只不過業餘通過攝影的一種社交,会务一度停顿,後来由旧会员潘科華等人重新注冊,加入許多職業青年,才使會務蒸蒸曰上,而被視為「詩巫攝影學會後現代」時期•也是現在(Sibu Photographic Society)的前身,目前該組織,已成為與國際接軌的藝術團體,其會員多擁英國皇家攝影攝會名衍,這是一個巨大的突破。
後期詩巫攝影學會也舉行多次國際攝影大赛,邀请國際評審,其會員作品也是榜上有名,與國際名家平起平坐,是一椿值得祝賀攝影大事,促見發燒同志的努力沒有白費。
另:刘世久也曾组识另一摄影团体「诗巫摄影公会」,只活动一短暂时期,便草草了結。
早年发燒友路綫圖:
1/ 峇禮河(Batang Baleh)位于拉让江上游于加帛(Ulu Kpapit)与前往布拉甲(Belaga)拉让江半途分岐,為拉讓江水源之一•兩岸榴槤飄香、山豬肥美,是難得內陸風景區之一。
2/ 斯拉乃(S.Serani)為峇禮河另一分支,為赴弄新谷(Long Singut)长屋半途中,河道浅小,山水宜人,当局筑有小木屋,以供来往旅者半途夜宿。
3/ (Katibas)卡地峇河流域為桑(Song)縣,一廣大伊班人种殖区•卡地峇河發源於苐二省與史各朗河(Sg,Sekerang)相近,水源通过上游市镇桑(Song),並成為拉讓江支流•全河細長,多急灘•兩岸山水秀丽,風景怡人,有多個瀑布•早期伊班民族反抗白人屠殺逃亡亦由此河流域,順水而下分佈於拉讓江地區。
4/ 地卡烈(Sg.Tekalit)為卡地峇河小支流,內有多座長屋,是桑(Song)縣盛產榴槤及本地水果區之一。
5/ 依挠长屋(R.Egau)位于拉让江上游,由桑(Song)水路远赴,不及30分鐘十分方便。
「上述路線圖只是早年發燒友所提供,時至今日只供參閱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