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秋天登长城


爲了做好漢,我與邱費了一把痙,登上了長城•城上涼風習習,舉目所望,眼前一片錦繡山河,心中好不高興,那亱我們下榻北京「前門」酒店,並相約第二天清早步行到天安門廣場看升起禮•
那一亱我們做了一個相同的夢,爲了證實我們彼此各說夢中一斷•
阿邱先說:「在長城月光下•••」
我接:「我見到一穿白紗,留著長髮少女•••」
「帶著優郁神情向我走來•••」阿邱面向窗外•
「她說她是哭倒萬里長城的孟姜女•」
我說孟姜女是古人,我們同聲感嘆:「你怎么會出現在現代時空?」
說着我們同時夢醒•北京時間剛好清晨四時正•我們整裝出發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秋天清晨卻是蠻冷地,還好我們穿著夾克,回程沿途吃了油條滲豆漿, 回到旅店已接近退房時刻,在大堂上撲面而來不是我們夢中相遇的身穿白紗,留著長髮的少女嗎?她也惊讶地瞧著我們,只是那麼一剎那就消失在人群中•
「看到了嗎?」邱在暗示我•
我耳邊卻聽到櫃台上有人收到莫明奇妙貨幣,不是人民幣、美金、歐元、而是古幣•我心中暗笑,莫非是秦朝的錢幣•

過後邱移居加拿大,我移居澳洲,大家失去聯絡已久,根本忘卻那年在北京的詭異艷遇•至到在面子書上讀到邱帶着妻女重遊北京,登上萬里长城双手举着 V 勝利式照片,刚好那时我在西安出差,相约见面叙旧•
我们在西安美食一条街涮羊肉,見面第一句話就問:「你在萬里長城是否乃遇到孟姜女?」
「有•••」邱的回荅誏我睜大了眼•「那是在逰萬里長城,遇見一中國女孩,她的名字就叫孟姜女,北京在藉中學生,隨著老師逰萬里長城,她說不知中國有歷史傳說: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笑話•」
「笑話?」邱一時難以支捂,她接:「長城能一哭就倒嗎?」邱感到與新生代隔著一道山河,眼下的代溝相距越來越遠了•
「在海悅酒店,就見櫃台服務小姐胸掛著孟姜女小牌子,那是她的名字,旁人卻叫她小姜,一位長得非常秀氣的小女孩•可見孟姜女在北京有幾多?」正如我在西安就遇見一名叫孟姜女的酒店客房服務女工、樓下酒吧倒酒,駐唱歌手,個個都是孟姜女,只是當年我與邱同時入夢的孟姜女較為特別,她是否是我們夢中共同情人,大家唯有知心肚明•

那天與邱相娶後,他直飛香港轉機遠赴加那大溫哥華•
邱走後,我心情突感寂寞,那次西安相聚也是相當突然,只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相聚分離又如何?只是今年秋天突接惡訊:邱得癌症過逝,誏我心中悲痛异常加劇,唯有收拾包袱,遠赴北京,登上秋邑正濃的長城,這里一磚一石都是我的回憶•突然想及毛主席在長城石裨上提字:不登長城非好漢!
風吟中飄來: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我離開北京已是冬天下着初雪,我依然每天清晨,踏雪到天安門廣塲看升旗儀式,回程沿途,依然啃著油條配以豆漿,心里搭實了許多,那是邱說過的餘(遺)言•那夜在夢中有人提及邱依舊陪你逰長城,從秋末到冬初•

20•12•2011•北京冬晨。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