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December 18, 2011

我在写小说

    为什么会步上写小说的道路,只因從小热爱阅读小说,上至中外经典,下至现代文艺流行•久而久之,自然執筆寫起小說來•小說提材離不開人間百態、人文地理,誏我與讀者分享•至今網絡流行,各人各佔一空間,各種不同體裁文學形式逐漸登場,誏看官瀏覧,所以現代人不用上書店,就能在網上享受閱讀的樂趣•不過上書店,臥逰書海卻有另一番不同的情趣。 
    
    中國四大經典小說: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廂記,則是我最愛•童年時代,我家有家訓:男兒不準讀三國、女孩不準看西廂•偏偏於爺爺舊書廚中找到上述书籍,在好奇心驱使之下,誏我偷偷每夜躲藏在被窝底下,在手电筒微弱灯光下,似懂非憧,享受深夜读禁書的楽趣,到了中學我還在惡補上述書籍,所以在功課上我並不出色,只是在語文寫作上,曾被老師冠以恐非作者手筆,語外語是在遣責我是文抄公,巨大傷害了我的自尊心,誏我發奮圖強,對外投稿,包括報章、雜誌園地,參加了詩巫中華文藝杜後,與同道一起結集出版。

     小說体裁最忌淪為平鋪直敘,陷入講故事的轮廓,讀之枯燥無味,難引起共鳴,因為讀小說,通過文字互動,誏作者與讀者交流•小說寫景寫情,小說中主人公,通過小說情節,活躍於紙上,這就是小說精華賣點,為什么有人讀了小說會感動落淚,請緒激動,就是一列•

     
    好的小說可以一讀再讀,列如中國四大古典小說,誏我讀烂了,過不久重新再讀,依舊新鮮自如,只因這些小說人物性格明朗、情節曲折豐富、寫景寫情恰到好處•小說情節不按理出牌,顯示其濃冽浪漫色彩,最耐讀了•一般報章小說版所刊登小說,均是流行小說,也讓讀者追讀,不過這些小說讀過就箅,就像我們在電視上追看韓劇一樣,過場就忘•不過 30 年代小說家張恨水的小說在上海報章連載的時侯,與 50 年代後金庸新世代武俠小說在香港報章登場時刻,一樣瘋狂讀者•只是現代人生活方式已在改變,很難再見有人買書回家閱讀,一來家中空間小,二來晚餐過後,大家都擠在電視熒光幕前,再說現在中國古典小說一拍再拍,呈現熒光幕前,也用不著亱夜翻書閱讀,再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深夜讀禁書的情趣已成為奇談•

     
    我們這里阅读市場小,在都門大家都把大型書店 Kinokuniya 当着午休时间阅读場所,那是拜日本人大和族閱讀精神所賜•在日本地跌站,不論侯車等人,總見有人一本小書(口袋書)在手,津津有味讀之•在都門我卻見在同樣情況下,大家卻是一機在手,在撥手機•最令我尷尬的是,有人問及你還在讀書?學校還讀不夠?他忘了學無止境,環境改變了多人,誏人忘切閱讀價值觀,不過有人卻不忘閱讀電腦手機簡訊,那是在工作范圍內,工餘就在 Pub Happy 了• 

    
    只是當今世界,天災人禍,人們那有閱讀閒情,我國處於這動亂世界中還能找到一度忙里偷闲空间,為何不趁此爲自已設一休閒閱讀空間•


與聽眾互动:
 # 在文學創作中,你爲什么偏於小說創作?What about the others?  
 *那是我與文學接觸有關,因為小說的佈局誏我迷惑了小說•有人說散文是寫作通行證,我卻先寫了小說、後才經營散文、新詩...我也喜爱阅读唐诗宋词,特别是李白、杜甫等人的作品,因爲古人誏我登高,進入古人最高境界,不過我不喜歡那些擺頭搖腦閱讀古文之癖,因爲我也裁倒在新诗,不論寫實或後現代•
 #你說環境可改變一切,包括寫作閱讀,請問你要怎麼面對? 
 *人總要面對現實,逃避現實最好是回到寫作原點•若是你曾讀過我的小説,就會發覺小說的主角就在逃避現實中,我們之間曾有許多理想主義者,他們曾經參加改造杜會運動革命者,至今還不能擺脫死框架,喃喃自語•••。 
 #你說我們這里跟日本閱讀風氣有差,請問你怎麼評估? 
 *我在日本一小鎮曾住過一陣子,以我平日觀察日本人的讀書風氣是由平日生活養成,互敬相鋪而成,尤其對長輩的尊敬•而我們這里讀書風氣較差,有一次我參與一讀書講座會,主持開幕卻是一位平日不讀書長者,引起台下吱吱私語,事後有人提及沒讀書也能致富•讀書與致富本是兩碼事,可是卻有人把它硬串起來,我們杜會風氣奇差,自然引來心中疑問• 
 
#「與聽眾互動只限三個提問,講者各別回荅不超過五分鐘,那是出席一寫作生活營發言摘要發言。]

 19•12•2011。重新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