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那年十九歲

「那年十九歲,你在做什麼?」每人都有十九歲,我問周遭的伙伴• 「我們在偷雞摸狗•••」回荅的青春不很美,有點誏費生命的感覺•「那麼你呢?說說你自己•」有人反問•
「我在啃書,在報章小說版追讀金庸的武俠小說•」說實話武俠小說豐富我的人生•在鄰居年終整理舊家時丟棄了平時所閱讀娛楽雜誌中,其中多本香港出版的「武俠」,是綜合了多位香港新派武俠小說作品,誏我獲得似寶,誰有想及那年,我就報名負芨香港攻讀航空機械工程三年,在大英帝國統冶下的殖民地,真羨慕當地人擁有出版和閱讀的自由,在侯車站或巴士上都能檢到人們看過就丟的雜誌和報紙,人們都生活在自由自在的空間,只是我與室友共租的「臥室」只能平放兩張睡床,開門還要移動床只,可想而知我們的空間有多大•
室友來自北婆羅洲與我同歲番禺人,平時交談均以粵語,那時在香港講華語沒人理你,什至買不到食物,大家天天都穿陳舊夾克趁巴士上學,在巴士是否能與上學女生搭善• 「休想,人家那瞧得起你們這些功讀生•」 「因為我們長得又黑又醜,」室友說:「在那憎恨膚色黝黑的年代」什至有漂亮女生見我們上車時笑嚷:「黒鬼來了誏開點•」那樣羞辱我們,引起車內一陣哄笑• 「那年十九歲,你在香港做什麼,讀書?•••]。「追女仔」那只是我們心中的夢幻•
在最後一年,學校負債壘壘倒閉,校長講師逃之夭夭•室友與我只好分道揚標,他回北婆羅洲老家,從此失去音訊•我則回到砂勞越一小機塲當技工• 那時我已二十一歲,別問我:「二十一歲那年,你在做什么?」 那時我與一群豬朋狗友,下班後在機場附近酒吧喝酒作楽•
多年後,聖誕節前夕,在候機室突見一搭客貌似我昔日室,不禁前往確認,確是我的友人,我們相擁而泣,只見他身邊多了妻兒•不過半句鐘他便專機飛赴香港了• 臨行前問及:「你在山打根怎么會娶到香港新娘?」 「那里有很多香港移民•」哦,我想起來了山打根不是有小香港之稱嗎? 「那你呢?」室友問及•我卻回想,那年十九歲,在香港相處的一段時日• 「黒鬼上車了,大家小心•」我心中無意中笑了起來,是否在回敬周邊的人,還是自嘲•
「是隔多年,還這麽看不開•」妻在旁提及•妻在酒樓工作,上酒樓吃飯,喝酒,認識久了,奉子成婚,最大的遺憾就是她不是香港人•那年經濟大風暴我被炒了,回到父親老店幫忙,閒餘不禁與友人上酒樓小吃而結識了妻• 「你為什麼一直忘不了提及那些香港女子?」妻也有醋意的時刻:「你身抱著我,卻想及別的女人•••」不及三年我們在爭吵中離離合合,也不知為了什麼•
有天妻卻無緣無故失蹤了,那時我才恍惚大悟,失去才感到珍貴•最後才在娘家得到消息,原來她前赴香港,學習美容,想做正規的香港女人•我立即飛赴香港,偷窺她的一舉一動•有天在中環見一女子上車,身影像妻,我立即追趕上去,突然有人操廣東話:「小心,黑鬼上車了•••」引起一陣哄笑,說話正是妻,令我尷尬不已•原來妻在一座宏大購物坊銷售名牌化裝品兼美容師,她說己適應香港緊張生活,不想回去了•
臨別時,我們相約在九龍一間咖啡館,閒聊中,我突提及:「那年十九歲,你在做什麼?」她張大眼睛回應:「為什麼這樣問?」•「因為人人都有十九歲•」她聽了噗嗤一笑,然後:「我毎天都在報章小說版讀亦舒的愛情小說,嘻嘻•••」。

#十九年後,我問及身旁孩子:「那年十九歲,你在做什麼?」•「我在網絡上讀九巴刀的小說•••」。


29•12•2011。
凌晨2點30分•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