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July 3, 2011

七月見鬼

小时候,我有一个爱讲鬼故事的姑妈,深受小朋友的欢迎,因为我们怕鬼又爱听鬼故事?长大后总会感到儿时的无聊,不过在众多故事中,给我印象深刻的莫非「七月见鬼记」,她说日本南侵逃难时,她与家人逃到乡野荒辟中,天又黑暗下着毛毛细雨,又饥又寒?终于找到一间民房借宿一晚?睡到半夜突见纹帐外迷迷蒙蒙,一年长少妇坐在镜前柜台在梳一头长发,后来还把头拔下置于台上?姑妈知道那是「坏么」,想把睡枕丟过去,那枕头却有千斤重,怎么也抬不起,把她给


吓昏了?苐二天清晨,大家却发觉睡在古坆上,二话不说赶快走人?故事说到一半厨房灯炮突然啪的一声,停电把大家吓得惊叫?

姑妈活到八十出头,有次家人突然发觉她在三更半亱自言自语,好似亲朋故友来访,大家心里明白,她已时日无多,过不久日晒三竿还不见她起身,进门一瞧她已于昨夜归西,没有病痛,临走时老提及已故亲戚来访,走时却显得安祥?



提及长发的恐怖,我同事阿姨突然举止怪异,三更半夜坐于床前梳着头发,亱亱如此,不过几天后就听到她投江自杀,令家人感到惘然?有一次我出差在外,睡至半亱也突然见到一长发背影坐于镜前,心想姑妈故事是否重演,不过一晃之下,那背影立即消失,事后提及有人分析那是心灵寂寞的反映,更有人提议把旅店圣经放于床前,夜夜安眠到天明,过后我发觉旅店背后是一马来大坟场,还听说那旅店不干淨,每睡至半亱有人猛烈打门,开门又不贝人影,也听说有旅客苐二天被发现睡在屋外凉台上,旅店也请人举行驱魔仪式,也不见效?流言越听只好走人?

小时候跟大人上影院,看过一部「神、鬼、人?」黑白片?那是一部讲逑神鬼与人的关系?神是迷信,鬼是酒鬼,赌鬼,人鬼不分?片中刘琼扮演睹鬼形像,半路强劫妻子(孙景路饰演)的段子令人印象深刻,历历在目,只是提及资深演员早已作古,影片早已收藏香港电影博物馆?



我的马来同事最怕鬼,早年银行工作轮到夜班,办工室人员都走光,剩下一人独自工作,他总听到楼上脚步声来往走着不停,只听脚步声不见人下来,令人陪加精神压力,不久就辞职不干,有人说他不是给鬼吓跑而是被鬼赶走?楼上却是死过人,原因不明,那究竟是一座三层楼旧店屋?

早年我被派分行出差,与同事寄宿于办公楼上,听讲背后房间曾有人上吊自杀,我们走过小心异异,夜间如厕还成群结队?只有一位来自十七哩女同事,夜间超时工作,懒得囘家就睡在那房内,令吾人男士佩服她那胆大过人,原来她家就在路过坟山的胶林?她说每当亱犬长鸣,苐二天就有番薯被抬进山?她的一位世伯有一晚夜归,半路突感背后摩多座加重,好似多坐另一人,经过坟山又突然减轻许多,有人说那是夜鬼趁搭顺风车幽默地开了玩笑?



八十高龄母亲逝世时,繁文辱节礼仪免不了,到了夜间烧脚尾纸不可断,年轻子孙逃之夭夭,原来他们不但怕鬼也忌未入棺尸户,因在下是长子只好硬著头皮守灵到天明?岳父大人过世头七亱,也就是回魂夜,按旧习俗子女还要在深亱午时到坟山招魂,急性子的老人家时间未到早在门外拍门了?所谓平生不做亏心事,亱半搞门心不惊,谁也不愿前去开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