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une 30, 2011

廣利銀行的孤魂野鬼•••

那是一間非常守舊的銀行,其前身是酒碼,當碼•所謂酒碼就是小型的釀酒廠,所謂當碼就是當舖,後來如何轉型成銀行,簡單得很,拉者時代,只要官府点头,一元越幣就能注册成行•日治时代改为三井银行,联军光复後改回旧名。
我会进入該行任職也是非常偶然,靠了父親一位世交引介就踏入了該行•先由最底層工作做起,月新九十元,包括住宿伙食,沒有固定職位,任人使喚•那時我剛讀完英校九號畢業,正準備進入一間電氣工程學院,實際上我心中正想擺脫家中約束岀外參與當時反殖鬥爭,改革杜會運動,父親看穿了我的心事,通過在銀行界服務多年的世伯把我一推,让我陷入另类生活圈内。
办公室内全部男性職員,午後三點營業時間一结束,阿查大門一關,大家忙着脫衣脫褲只剩背心和內褲继续办公•因为办公室内只有一把吊扇猛吹,十多个职员剂在一空间内一起工作,每人一把算盤,地地嗒嗒箅個不停•記得我第一天上班時傻呼呼坐在那里,行內會計大兄丟了一個算盤臉臭地走開要我自行了斷•還好我小學時期學過朱算難不倒我•客戶來進款,我就站在櫃台當面點算,然後就交個出納部主任,由他薟收把錢収於小櫃內,每天都著同樣呆板的工作,恨不得下午五點一到就走人•這就是我進入銀行一天工作生涯,枯燥又乏味,想及我唸完華文高中及取得英國劍橋九號文憑,卻流落到這個地步淚流肚內無處訢的田地。
所謂包伙食,原來「店」內有請一位火头军,在後面蒸炒兼煮,待結帳時刻我還得與我小一歲的小馮、阿南到廚房當勞工,因爲我們不是會計部,只是行內的小員工,小尼羅•小馮、阿南只唸到小學就出來工作,因此他們的工作經驗比我資深卻比我慘•他們天天還得替銀行這隻老狗,狗眼看人低的阿楽冲涼,當時銀行沒有反盜設備,除了看顧門戸的阿查外,就靠忠誠老狗阿楽了•晚間阿南還得上樓經理房內整理放蚊帳點蚊香,那時經理還吩咐我夜宿銀行樓上,我說我家住得近謝絕了。
銀行伙食本不賴,後來我突然發覺行內跑上跑下的小狗不見了,原來被後面廚師宰了下油鍋,還看到籠內的小肥貓正準備着為明天晨早貓粥的料理•為了早餐七點過後就要抵達銀行,為了晚餐還得呆到晚間六點过後•晚間亱宴是經理與顧客的應酬,帳目算在行內伙食清單•謝絕了早餐與晚餐讓我有更多時間擺脫那沉悶的空間•後来听说在半路检回一条车祸绝气死狗,也来个「6•9」夜宴,不亦楽乎。
銀行副理是老功臣,從戰前到戰後,從拉者時代,歷經日治,光復到英殖民地統治、只因派系關係劑不上經理高職,耿耿於怀不得志,每次喝得醉熏熏,裝瘋賣傻,還在辦公室內吐得滿地,當事人逃之夭夭,事後沫地清洗則由我們這些小尼羅來收拾慘局•因為副理知曉英語能應付洋人,而我們經理伯只能立一旁「也是、也是」地點頭稱是,因此在副理眼中他只不過靠了裙帶風中,皇親國戚的管家•但這管家卻把其主子家產管得頭頭是道,但有一天•••
經理伯背後站了一位手提公事包的年青人約瑟,他就是經理伯接班人•在沒預知情況下,這位知趣的老管家,先請半個月假,然後自然消失,那位整天無所實事的會計主任也閒不了,有許多事務欲做受不了,只好走人•出納主任年紀一大把,大家背後給他一個BC名銜,即Ball Carrier.闽南语叫「胡南Pa」,因他是个马屁精,平时经理伯不舒服,沒出來吃飯,他也吞不下•最後命运,總行來了一封信,叫他告老還鄉,享清福•新宫上任三把火,在行政上來了一番大改革,辦公室重新裝修,添加冷氣,大批招兵買馬,和尚銀行開始有女職員•••。原來銀行換了新東家,由老板小開執政•小開早年留英,喝過洋墨水,並在國外金融界呆過,採取鐵鋺手段把昔曰舊窠蛇鼠掃得一乾二凈,我們這批小尼羅因是小草,也沾了光,升了職,這是後話•昔日貪酒杯的副理,也被調職挑到小分行做他的經理夢到退休為止。只是行内的蒙哥為人圓滑現實,時機到來,見了新主子就下跪,也坐上副經理大椅,狐假虎威,因為太上老君也須黒臉扮坏人,自家白臉也好人好做。
提及阿查跟阿楽,前者是銀行門戶忠誠耿耿24小時看護者,早已不適用叫他回印度,因為銀行已擁有專業保安組織•還有阿楽在舊主子未離去之前歸西,因與路過回程馬戲團老虎柤遇而克死•••。
廣利銀行在一度被收購、合併中浪潮中早已煙消匿跡、至今年青一代几乎忘卻在我們這里曾有一間稀奇古怪的金融機構,及行內的孤魂野鬼。



29•06•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