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rch 25, 2011

11•3•2011这一天

11•3•2011这一天 三月十一日,这一天是黑色的日子•这一天在日本山摇地動,天崩海裂•是地震海嘯來訪的開始•這一天我立即在網上聯絡在日的桑木•桑木是背包旅者,這時他正與日本友人百合在日旅行•在事發的第二天,突然在網上收到報平安的訊息,但卻沒提及歸期•心想現在機票難求,只好期待另一次的訊息。「3月11日,我與百合正在東京尼迪士楽園,忽然感到山搖地動,我還以為是楽園的特技表演,見到前面的遊人紛紛蹲下伏地,我们立即跟着•这时百合手机立即传来訊息:日本地震了•接着響起海嘯警報,我們陷入"日本沉没"的电影情节了•••」。接着段了音訊。我把音訊傳入NHK电视台的灾情报告:来自海中的海啸,怒吼地,万马奔腾地向着沿海海岸•••田野房屋被吞没,流水夾着拉圾,木塊,汽车在互相冲轰,房子倒塌在水中飘流,恐佈極了•這不是電影畫面,這是日本大地震! 桑木在纲上传来:我们暂住救济中心「一間中學建筑」•水電供應,早餐還提供泡麵•早上我們到附近超市排隊買些日用品,發覺並沒搶購現象,而是秩序井然,許多人只買一瓶礦泉水,一包杯麵,問及旁人救濟中心不是有提供嗎?你猜他們怎么回答,他們回覆說:那些留給需要的人群•人群中沒人插隊,其中見一少年買完自已所需日用品後再重新排隊,原來這次是替他的父母排隊,看了令人傻眼,世間怎麼會有這樣美好的畫面,來自日本災區•••。這幾天走在東京大街上,一切正常如舊,上班族照舊等着巴士上班,學生依舊背着書包上課,紅綠燈照舊超作。 在電視畫面上,我們見到了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他們在搖榥的辦工樓依舊專心工作而不是逃命,在東京街頭見到樓板倒塌,人們最多閃避,像是蠻有經驗不當一回事,真是服了東京人,與桑木傳回的訊息不謀而合。 桑木傳來電郵,原來他們坐了汽车进入灾区:仙台•只是半路抛苗,因半路买不到街燈汽油,只好步行,走一步算一步•因為百合有親人在那里,她好想念他們,誰知到了那里,眼前景像,满目瘡痍,街道房屋已成一片癈墟•到救济中心,也找不到失踪名单•到處留下海嘯之後的泥濘一片,也聽說還有二次海嘯到訪,不過海边人群依然在瓦璃堆中尋找失蹤的親人•海邊蕭殺一片,上空急救直升机在盤旋,尋找最新的情况•若地上一發現有生跡,立即連絡上空直升機把傷者運到附近醫院•今天來了國際救濟組織,如虎添翼地把救濟工作推上一層樓。百合仍然充滿希望在打手機到各個救濟中心尋問•到了深夜百合手機突響傳來救濟中心的呼喚,原來她的親人已找到,在醫療中心治療,百合聽之飲泣而笑,恨不得天亮趕到那里,只是道路遙遠,又沒交通工具,辛好鄰居熱心惠借兩輛腳車,誏我們在黎明時分出發。 讀到這樣的電郵,我心中充滿蘊馨,所謂犯難見真情,只有在災難中才能真正體會到•在NHK电视画面见到东京铁塔夜间暗淡无光,超市省电,促见东京人在各方面均在节省能源,铁马到处横行,历经了一次大浩劫,日人已开始自救了•那天接到桑木的電郵,他與百合終於在东京分手,因為百合愿留在日本,與多災多難的土地共存亡,而桑木卻沒進一步的打算•在他的印象中,日本侵华只是昔日歷史,到他這一代人,早已擺脱历史情结,上一代人的恩怨也不該以這一代人去承受,歷史也只能以歷史眼光觸之•對於天災受難的人群,他只能說聲:加油!現在地球生病了,天灾无處不在,誏大家投入拯救地球的環保行列。在這次事件中,引來核子反應爐的爆炸,吾人是否在覺醒,幅射性引來的災難與後患。 15•03•2011Kuala Lumpur. 寄語 街已不是街誏我迷失寄語找不到郵區編號 山河破碎土地在哭泣廢墟是沉默我與土地共存或土地與我共亡 自然詛咒揮寫人類脆弱慘痛版本無處不在只是自然一肆一滅恩與 仇 「寫於日本震後第6天」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